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浅谈马术俱乐部教学

2013-11-1 14:54|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教学中的细节上月英国籍教练Jeremy 再次来到天星对广大学员及全体教练进行培训。Jeremy 是一位非常细心、注重细节、有原则的教练,他是BHS 教学系统中最高级的教官及考官之一!近十年来,他每年都会到天星对教练进行 ...


教学中的细节

上月英国籍教练Jeremy 再次来到天星对广大学员及全体教练进行培训。Jeremy 是一位非常细心、注重细节、有原则的教练,他是BHS 教学系统中最高级的教官及考官之一!近十年来,他每年都会到天星对教练进行培训,我从2004 年到英国就开始和他学习如何教学。在他的帮助下,我自己无论在马房管理教学还是骑乘教学上都受益匪浅。可以说他是我在教学、教练这个系统方面的恩师,有他细心的教诲,也使我在教学工作中更加注重基础和细节!

在本次对教练的培训中,最重要的内容仍然是在教导学生的过程中注重细节及丰富的教学方法。目前在国内大部分的俱乐部里面有一个普遍现象——学员来骑马就只需坐在马背上,马场工作人员把马备好,教练来替他们紧好肚带、帮他们扶上马、再调整蹬带等。其实,作为教练,我们有必要把所有这些工作教给学员们,而非代劳,要让他们知道如何去做,并有能力去做到,而且俱乐部的学员也都非常愿意去学习这些细节。就从上马来说,我们要教会学员如何站在“上马台”上马、如何踩蹬上马、如何在其他人帮助下上马,以及在什么情况下采取何种上马方式更合适以及原因。再比如要教导学员在什么时候需要检查肚带、怎样是合适的松紧度、在马背上自己如何检查、如何紧肚带等。这些不应是教练每次都为学员做好,这样学员永远都学不会。这些细节我想去过国外马术行业发达的国家骑过马的爱好者们肯定深有体会吧!因为在大部分地方刷马备马都需自己去做。当然,也许有时候我们学员没时间去做这些,但作为教练应该要教会大家。

作为一名优秀的俱乐部教练,不仅仅是站在那里发号施令,而是要不断思考去利用不同练习让你的学生取得进步。也有俱乐部教练任由学生自己一圈一圈无目的地跑半个小时而一句话也不说,最后的结果只是马匹和学生各出一身大汗而没学到任何技术或知识!作为教练的我们不要忘了每一节课学生们都支付了教练费,如果长时间没让学生进步或根本没体现出教练的存在价值,那么或许就会有学员要换更能带来教学质量的教练,或换更有教学水平的俱乐部。这样一来,从教练个人到俱乐部整体都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所以正确的做法是我们作为教练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注重所有细节并尽可能做好教学计划!比如练习简单的步伐变换(慢步与快步之间、慢步与跑步之间、快步与跑步之间),最后的练习结果可能马匹与学员也都出了一身大汗,但骑术训练的效果却会大不相同——人和马匹都会进步!你的教学内容也因此显得很丰富,相信会有更多学生认可你的教学,会有更多人愿意和你学习!那么你离优秀的俱乐部教练也就不远了。 (下期继续探讨教学内容,待续)

文/杨富军 图/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