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障碍练习连载十六

2022-7-26 14:00|来自: 《马术》2016年4月刊

摘要: 骑手越了解自己的马,就越能在赛场上处理好相关问题。本期的障碍连载会有更多的骑手们加入到练习的实践和拍摄中来,他/她们将进行小组课及交换马匹骑乘等训练。人和马的良好关系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否则,难以 ...


骑手越了解自己的马,就越能在赛场上处理好相关问题。本期的障碍连载会有更多的骑手们加入到练习的实践和拍摄中来,他/她们将进行小组课及交换马匹骑乘等训练。

人和马的良好关系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否则,难以想象骑手将骑乘着一匹毫不信任自己的马去参加比赛。其中马对人的信任,又倚赖于骑手坚持执行精准、简单、明确的指令,这就要求骑手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他/她明确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需要通过何种形式的确切指令(辅助)才能让马明白骑手的意图。

指令的信号要由强至弱的练习,马的状态才能始终保持着敏感。很多教练们在实际教学时,往往忽视了骑手同时也在“调马”这一点。仅仅要求骑手和马做出外在的展现是不够的,还要知道骑手辅助的使用程度,马对辅助的反应情况等问题,教练才能帮助骑手去改进不足,或者给出更适合马匹的训练计划。一个自信又有头脑的骑手,和一匹稳定又不失敏感的马,这才是比赛的最佳拍档!


第一章 慢步与快步的基础练习


设置 :
如图所示,在场地的长边一侧平行放置三根地杆,间距约为18-21米。另外如图所示再放置两根地杆用于改变方向。

练习前的准备

路线详解:
本练习比上一次又增加了一根地杆,要求我们在第一和第三根地杆
间用一种步伐,而在第二根地杆时改变步幅长度通过。

实际训练时,可以依次尝试以下几种步伐通过:
1. 中度快步通过第一根地杆后,立即收缩为缩短快步通过第二根,然后回到中度快步通过第三根,改变方向;
2. 以伸长快步通过第一根地杆,然后收缩为中度快步通过第二根,再回到伸长步伐通过第三根地杆后,换方向;
3. 还是以伸长快步通过第一根地杆后,立刻收缩为缩短快步通过第二根,再伸长步伐通过第三根。

上图:步伐转换的时机是在地杆之间,而不是地杆之上。

上图: 马的步伐在通过地杆时都是一致的,上两图为伸长快步过地杆时的状态。

问题及解决

为什么我做步伐转换的时机总是抓不准?


你的思想永远要在马之前——这个观念是所有障碍训练的关键。这意味着当你正在做现在这一步时,就必须预料并计划你的下一步或下一个动作。例如:当你的马离开地面越过障碍停留在空中的一瞬,你就已经用你的眼睛、手、腿和你的身体准备好去下一道障碍或下一个回转。骑手的头脑一定要领先于马的行为一步甚至多步!

经验丰富的骑手非常擅长提前预料马匹的行为并预先进行调整,而经验较少的骑手则需要对此多加练习。在通过地杆后一定要注意保持联系,以半减却提醒马注意新的指令,辅助尽量轻微,若马没有反应,可以逐渐加重。所有的练习要点都在于“提前”考虑,在越过地杆时就要考虑到联系、半减却、辅助等的使用。骑手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跟教练及时沟通你的感受,以及马的反应,和马儿一起进步。

上图:人马的配合度通过练习会不断提升,及时更正自己的错误会使骑手和马匹都愈加成熟。

教练/杨富军 骑手/汪嘉骏、刘谟宁、朱心迪、Amy Lin 
马匹/Caramba、Blite、红豆、Shotiko
图/依米影像、天星调良马术
场地提供/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整理/张梦苑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