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你是骑马人,还是马术人?

2022-7-26 13:58|来自: 《马术》2016年4月刊

摘要: 你是骑马人,还是马术人?这个问题可能我们并没有仔细想过,看看下面的文章观点,有没有启发?如今这个时代,骑马后把马交给马工,自己却躲进休息室去喝咖啡再正常不过。但请记住重要一点,这项运动被称为马背运动— ...


你是骑马人,还是马术人?这个问题可能我们并没有仔细想过,看看下面的文章观点,有没有启发?

如今这个时代,骑马后把马交给马工,自己却躲进休息室去喝咖啡再正常不过。但请记住重要一点,这项运动被称为马背运动——是因为这些动物愿意把我们驮在背上,做我们要求他们做的事。因此,马应该永远排在第一位。学习成为一名骑手(Rider)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学习如何成为一个马术人(Horseman)。

很多处在这项运动高水平的人,并不知道马匹护理或马术本身是首要的事,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更大的问题是,许多人并不在乎去学习。不知道和不关心,有着巨大区别,这点非常重要。

相当一大部分的年轻骑手已习惯有经验丰富的马工帮助,所以他们不必考虑学习马术的基础知识。虽然我们很多人学会了如何控制马的行走,可如何为马装卸水勒,却似乎根本没有人教过。马匹总是一开始就装备整齐并做好了准备,骑手来到马房,发现马已经在备鞍区,就直接上马开始他们的课程。当然,也许他们会在把马交还给马工前,喂喂零食或拍拍马鼓励一下。便利性,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大的一部分,因此它渗透到这个行业也是有道理的。正是由于这种方便性,学习基本的马术沟通技能已被置于一边。

我敢肯定,如果有人教,很多骑马人士都会很有兴趣去学习更多关于马匹和所有相关日常照顾的知识。但问题是这种马术的教学正慢慢变得越来越过时和难做。这似乎很可笑——学习骑马和学习马术居然是分开的,但这是事实。人们为马匹的照顾和装卸马具支付了额外费用,而对于业内人士而言,任何形式的收入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要谋生,在马的世界里这样做是会很纠结。培训者想对骑手提供教育,但他们学生的兴趣有很大的不同。当谈到例如马的健康和照顾的主题时,沟通就变得相当困难。

“不知道”和“不关心”之间存在巨大区别,这点非常重要。

作为骑马人士,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马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组成部分,这样你才能在有些情况不太对时有所察觉。当马的步伐滑稽、或者咳嗽不正常时你应该能知道;熟悉肠绞痛的症状可以挽救一匹马的生命;也该知道流鼻涕的区别。只要稍微多加留心,就会大大提高你的能力去察觉你的马是否感觉不好,即使你并不知道确切含义。很显然,大多数骑马人不是兽医,不可能知道每种症状的意思,但在情况不正常时,必须要有意识去提醒专业人士。当马工每分每秒照料马匹时,他们往往是那个可以抓住这些迹象的人,但马工不应是唯一对马的健康负责的人。

毫无疑问,马工是这个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员。他们做了非常多的幕后辛苦工作,以确保事情顺利进行。为了正常运转,他们比任何人都要早;为了检查马在夜间的状况,通常又是最后一个走出马房。只是你得到的这些帮助,不应该成为你作为一个马术人的缺失。我了解到的很多有知识并很勤奋的人,他们雇佣马工只是为了减少他们自己的工作量和节省时间。这些人往往非常愿意并享受照顾自己的马匹。即使他们有马工的帮助,他们仍然有能力自己去做这些事情。这就是事情本应有的样子。如果你不努力与你的马建立关系,你就错过了马术运动中最好的一部分,也是最基本的一部分。

感谢辛勤工作的马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去做,至少在某些时候。

亲身实践是最好的马术学习方式,但同时也有大量的资源(书籍、文章、人等)来作为教育辅助。最好的骑乘项目是在学习过程一开始,就将骑术课程和马术教育相结合,教导年轻骑手了解马,以及了解它们所做的一切对我们的重要性。

即使有很多精彩项目激发年轻骑手的兴趣,但基础的人马关系依旧需要重视。不能否认,我们马的护理和健康是马术运动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文/燕林(马术天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