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邂逅砀山,志成国际马术耐力赛名都

2022-9-20 17:15|来自: 《马术》2018年2月刊

摘要: 2017年的12月16至17日,在安徽砀山举行了一场 2017 中国砀山马术高峰论坛暨企业名家马术耐力赛,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耐力赛。比赛前一天的论坛正好帮我科普了很多耐力赛的知识。耐力赛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广泛的影响 ...


2017年的12月16至17日,在安徽砀山举行了一场 2017 中国砀山马术高峰论坛暨企业名家马术耐力赛,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耐力赛。比赛前一天的论坛正好帮我科普了很多耐力赛的知识。耐力赛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这自然出于其“简单”而特有的吸引力。

解读耐力赛

在论坛上,国际马联(FEI)耐力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 FEI 耐力赛四星级路线设计师、官方兽医 Jean-Louis Leclerc 先生对耐力赛进行了全面解读。马术耐力赛的发展已有很长的历史。从20世纪初耐力赛出现时起,其规则一直在不断变更,发展至今,规则的制定宗旨即在于保护马匹。对比传统马术项目,如舞步、三项赛来说,耐力赛的发展尤其迅猛。其原因有二:一是门槛低,耐力赛对于骑手和马的技术水平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二是耐力赛的比赛时间比较长,通常家庭有一位参赛者就需要全家出动参与其中才能照顾好马匹。

国内耐力赛的赛程通常在 10-160 公里之间,国际星级比赛赛程要求不得低于 80 公里,但不超过 160 公里。整个赛道要有专业的路线设计师,路线难度要求应该依据骑手的技术水平,而不是依据马的能力,不同的地域对骑手和马的能力要求也不一样。Jean-Louis 强调:“马术耐力赛一定是对骑手能力的考察。”

耐力赛跟其他的马术赛事相比,其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它可以很好地宣传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风光,是 FEI 所有马术项目比赛中唯一一个全体运动员同时出发的项目。在所有马术比赛中只有耐力赛有完赛奖。耐力赛的整个赛程分为多个赛段,每个赛段最短距离为 16 公里,在休停时间里兽医对马匹状况进行检查。休停区分为四个区域:计时区域、马匹护理区、兽医检查区、马匹和骑手的休整区。比赛之前和比赛结束后兽医都会对马匹进行检查,所有的检查和观察结果都会记录在兽医卡上。马匹是否能继续参赛,需由 3 名兽医组成的小团队共同参与评定,因为耐力赛中兽医的权责重大,可以直接影响比赛成绩。

企业名家征战黄河故道

2017 年的砀山因耐力赛而一次次成为国内马圈的焦点:4 月份成功举办“中华民族大赛马·2017 传统耐力赛首站赛”、10 月份的“国际马联二星级耐力赛”, 以及这场年终的马术名家耐力赛。这座安徽最北部的历史名城在一年之内就奠定了其作为中国马术耐力赛最重要、也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的地位。

位于梨都马术运动小镇内的耐力赛出发点,同时也是一块马术比赛场地。耐力赛可以说主要是娱乐参赛者自身的一项运动,对于纯粹的看官而言,确实缺少吸引力。因此在耐力赛进行前后和过程中,这里同时上演着企业名家绕桶冠军赛、穿桩赛、车马 PK 赛和马术障碍表演等,让赛场观众可以借耐力赛之机了解精彩纷呈的各类马术表演——这么多马上运动,总有一款能吸引你去进一步探索马术的世界吧!

本次 80 公里耐力赛共有 18 对人马组合参赛,参赛骑手全部都是来自各地的企业名家。有些参赛骑手同时还参加了于耐力赛前后举办的绕桶冠军赛。遵照 FEI 马匹的福利高于一切的原则,考虑到参赛企业家们的身体情况,此次耐力赛按 FEI 三星级标准,配重要求不低于 75 公斤。第一赛段强制休停时间为 30 分钟,第二赛段强制休停时间为40分钟(出发前15分钟兽医对马匹进行复检)。参赛马匹须年满五岁,参赛的骑手与马匹必须至少参加过一次 40 公里的比赛才能参加本次耐力赛。为尽最大限度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本届名家耐力赛采用整套的法国计分系统。所有按规则跑完全程,并经过兽医裁判检测合格的完赛人马组合均可按一定比例分得比赛总奖金。另由兽医委员会评出最佳马匹状态奖。

最终北京天拓马业董事长隋博总用时 3 小时 16 分 28 秒摘得冠军,香港华莱集团的于宝红和香港 XLMS 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潘映红分获亚军和季军。而作为中国耐力赛第一人的贾惠林仅排在第八名,不免让人心生疑惑。在这场比赛中贾惠林的身份不仅是一位耐力赛骑手,他也是这次赛事的主办方之一北京九州金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赛事期间他的身影时不时出现在赛场各处,叮嘱每一个细节,考虑众位嘉宾和骑手,事无巨细……

一连数十日的忙碌,贾惠林终于可以在耐力赛的颁奖晚宴圆满结束后身心彻底放松下来,虽然满脸倦容,却难掩功成的喜悦。面对多家媒体的采访邀请,他索性一起答应了,大家共同进行了一场“围炉夜话”。

“围炉夜话”贾惠林

单从身体素质和外表来看,无论如何也猜不到贾惠林已入不惑之年。“这都是骑马带来的。”对于我们的不敢置信,贾惠林坦言,“我做生意不缺钱,我缺的是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所以我开始骑马。骑马以后我粗粗算了一下,花了数千万,现在还有 20 多匹马。钱是身外之物,自己心情舒畅,有一个好身体,我知足了!”贾惠林从 2000 年开始骑马,早年喜欢速度赛,一共参加了 13 次从 5000 米到12000米不等的马主速度赛,夺得了九个冠军。也练过盛装舞步、障碍赛,但是因为这些项目都对技术含量要求较高,考虑到自己的年龄,贾惠林最终决定全心投入到耐力赛中。

2007 年第一次参加环官厅耐力赛,贾惠林就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随后又夺得 2SC 杯16 公里越野赛冠军和南通 15 公里越野赛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2009 年,参与组织了首届大兴永定河耐力赛。2010 年初冬又再次出资发起了第二届大兴永定河耐力赛,并率领北冰洋骑士队获得团体冠军及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随着经验和能力的不断累积,贾惠林将视野扩及国际赛场。从 2011 年起,贾惠林开始参加国际耐力赛。那年他带领 5 名中国骑手在法国于泽斯参加 FEI 一星级比赛,那是他第一次深刻认识到高水平的赛事究竟高在何处。2012 年在法国枫丹白露 FEl 二星级比赛中,贾惠林战胜一百七十多名世界高手,获得第八名;接着在 2013 年获得 FEl意大利二星级 120 公里耐力赛第五名;FEl西班牙二星级耐力赛第十三名;法国三星级160 公里耐力赛第三十七名;2016 年 7 月又获得了法国杯 160 公里三星级耐力赛第十七名;2016 年 8 月 13 日夺得 FEl 斯洛伐克二星级赛事 120 公里亚军。此外还有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匈牙利等国,他几乎跑遍了欧洲所有最顶级的耐力赛。

国际马联规定,一星级比赛赛程为 80-119 公里,二星级为 120-139公里,三星级为 140-159 公里,4 星是 160 公里。不过通常三星级比赛的赛程也都为 160 公里,只是时速要求达到 14 公里每小时,而四星级耐力赛时速就要求在 15 公里每小时以上,且验马环节更为严格,需要进行 2 次复检,裁判还有可能根据马匹的情况增加复检次数,因而参赛人马组合的淘汰率非常高。贾惠林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位四星级耐力赛骑手,在 2016 年的 FEI 马术耐力世界锦标赛上他取得了第二十八名的成绩。同时,在国内贾惠林是获得耐力赛冠、亚、季军次数最多的骑手,目前总积分第一。今年三月份他还要准备去西班牙打比赛,九月份参加在美国举行的世界马术大会耐力赛决赛。

“我从 2011 年开始参加国际马联的赛事,到 2014 年参加世界马术大会,我认为自己很有提高,尤其是对马术的认识上,有了一个质的提高,不是一个简单的骑马,也不是一个简单的锻炼身体。”贾惠林说,虽然之前在国内他就曾承办、协办并参加耐力赛,包括 2010 年的锡盟国际马术耐力赛、2012 年的康西草原耐力赛,还有多伦、新疆等很多地方,但那时候只是一些很浅显、粗狂的想法,2014 年参加完世界马术大会后,自己从内到外都有了一个深刻转变。也就是从这时起,他决心全力以赴推广国内的耐力赛发展,“耐力赛有群众基础,对旅游和全民健身都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我觉得应该推广。而且耐力赛在国际马联的八大项目中,参与人群和马匹数量都是最多的,各国的重视程度都很高,全世界每年会举办 1500 多场耐力赛,任何赛事都到不了这么多。”这两年耐力赛的发展尤其快,而且观其势头还会发展得更快,对此贾惠林解释道:“首先因为门槛低,只要你会骑马,你就能够通过打达标赛取得打一星级的资格,只要马的身体没伤病,任何马都能跑耐力赛,包括中国的蒙古马、三河马和伊犁马。当然真正跑到二星了,还是阿拉伯马占优势,此外还有盎格鲁马。阿拉伯马是最适合跑耐力赛的马种,因为他的身体结构,他的肺、皮肤和纤维组织都适合于跑这种耐力赛。”

在参加众多国际赛事的过程中,贾惠林经常会跟国际马联的官员和参赛骑手们进行沟通。他们的想法就是只要参与到国际马联组织的星级赛当中,享受这样一个自我丰富、升华、提高的过程,并不想着争什么名次。贾惠林回忆,“我有一次在法国参赛,看着一个老头不停地在用法语跟他的马沟通。他跟马只要一沟通,马就特别高兴。特逗!”这个场景让他很感动,而像这样的经历实在太多,不自觉地就让自己对耐力赛的情感“越陷越深”,同时也深深感到,“耐力赛要想长久发展,首先让大家从认识上有一个基本的认同感。要让参赛者意识到,耐力赛不是为了争名次,首先要完赛,首先不要伤害到你的马。”

有一次贾惠林在国外参加一场比赛,他看到有两匹马在冲刺的时候,突然有一匹马在弯道处拐了大弯,跑在第一名的那位骑手就将自己的马拉住,让那一匹马先过。当时他并不理解,为何那位骑手已经能够取得第一了还要控制住自己的马将冠军之位拱手让人。“现在我理解了,因为他有那个境界,他认为那匹马是有能力拿第一的,第一名是他应该得到的认可。”贾惠林强调,“这就是国际马联耐力赛的最高境界,就是通过这个比赛,一定要体现这匹马的最高价值、最适合他的价值,这也就是耐力赛的真正价值。”

马匹的福利高于一切,这句话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认可和领会。2019 年 1 月 1 日国际马联将实行最新的耐力赛规则,对马匹的福利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诠释。该规则要求参加一星级耐力赛的马匹年龄都不得少于 7 岁,而且在赛道当中,不再限定只允许骑手自己给马降温、喝水,还允许后援团们参与进来。“这跟原来的规则有很大不同,都是为了减少对马的伤害。”贾惠林说,耐力赛不再是骑手个人的比赛,而是一个个团队的较量。

从骑手到赛事组织者,贾惠林遇到了太多困难,但越前进他就越有动力,越有信心坚持下去。有人说他作为赛事主办方,就不应该再参赛。他那么忙,当然完全可以不参加,他就是想要身体力行,将他感悟到的耐力赛的真正价值传播出去,影响更多的人。“我把我自己的好马全让给别的企业家骑了,我自己骑参赛四匹马里最次的一匹。拿了第八名,我已经很知足了。”贾惠林说,这次比赛他骑的是一匹小马,年轻马最大的缺点就是耐力不够。

“我是一个性情中人,做事有的时候会有点急,但是我懂得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我不缺钱,但我也不是说有很多钱,但是我有一颗赤诚的心,我愿意竭尽全力,促进砀山马术事业的发展,最终把砀山建成中国,甚至世界的马术名城,尤其是耐力赛。另外通过搞马术事业的这些活动,能够促进当地的就业、包括整体经济发展,这是我的心里话。”随着聊天氛围的热络和话题的不断深入,本就略带醉意的贾惠林更加释然地敞开了内心。

砀山,崛起中的耐力赛之都

跟砀山的合作始于 2016 年 11 月份,那时在扬州,贾惠林通过朋友认识了在那里挂职的王广敏书记。聊天中,贾惠林谈到很多关于马术,关于耐力赛的事,王广敏书记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还告诉他,砀山有一个黄河故道,他得去看看。

考察了砀山的黄河故道,加之砀山的万亩梨园,贾惠林立即认识到这里是一个绝佳的举办耐力赛的地方。他早就想要一个“实现”,长久以来萦绕在内心的一个理想之境,在看到了砀山之后变得更加清晰了。“黄河故道两岸细腻的沙质土壤给我树立了坚定的信心,因为没有好的赛道,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再看到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的百万亩果园,让我也倍感兴奋,因为这样的优势、这样的赛道,只要条件达到,很容易就能申办 FEI的高星级赛事。”贾惠林还了解到,砀山已被安徽批准为全域旅游县,南水北调工程还在这里规划了一个蓄水区,安徽省为此投资了 8 个多亿,只要在建大堤的时候留出赛道,就不必为这个项目单独向政府申请资金支持。贾惠林跟王书记承诺,如果砀山想要办耐力赛,他就会全力协助,“首先是做耐力赛赛道的前期考察和基础训练,以训练考察赛道情况,再向中国马术协会提出申办达标赛,再由中国马术协会向国际马联申请一星、两星级赛事。”

砀山县委,尤其是王广敏书记,看到了马术事业在砀山的发展前景,立即与贾惠林达成共识,并当机立断,很快在 2017 年 3 月份首先举办了一场全国的耐力资格赛,紧接着4 月又举办了一场巡回赛,并大获成功。“打完巡回赛以后我就更有信心了。为什么呢?因为国际马联的官员来考察了赛道以后,确认这是世界一流赛道,首先你要有赛道。再一个,就是砀山县委县政府的执行力够强,尤其是安保,因为耐力赛需要安保。还有国家级媒体过来宣传,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影响力。所以中国马协破例向国际马联申报,同时举办一星级、二星级耐力赛。国际马联批准了,所以才有了达标赛以后,10 月 2 号,同时举办国际马联一星级、二星级赛事。”说到这里贾惠林整个人都兴奋起来,语速越来越快。

赛事当天,当地和来自周边方圆五百到八百公里的群众齐聚砀山黄河故道,在绵延数十公里的赛道周边观赛,仅赛事一天的统计就超过了十五万人次。砀山耐力赛的成功举办,令这个四省七市交界之地的小县城一跃成为中国马术耐力赛的高地,成为国内唯一在一年之内举办达标赛、耐力巡回赛和国际马联一星、二星级 FEI 耐力赛的城市。“这是世界上很多国家打了很多年才有的待遇,砀山达到了。”贾惠林回忆道,“当时预估五、六万人,后来来了十多万人,连整个宿州市的警力都调过来了。”

在这期间,砀山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规划打造一座砀山的马术特色小镇,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按照国际马联星际比赛的要求,建了 140 间标准马房,能够承办三星级以上赛事。“我特别敬佩砀山县委县政府的魄力!”贾惠林赞叹道。而他也竭尽所能,将他的资源全部贡献出来,包括多年来国内国际的朋友资源都介绍到砀山。“应该说,这一年在砀山举办的几场比赛改变了砀山也改变了我,虽然从 2014 年开始,我也在国内策划、执行过多场国家级耐力赛和国际耐力邀请赛,但我在国内外朋友和中国马术协会、砀山县的支持下,在这里办赛之后,才真正有了落地生根的感觉。”一年连续举办这么多场比赛,从春季一直到冬季,从年初到年底,从配合砀山春季的梨花旅游节、秋季酥梨采摘节的全国巡回赛、FEI 一二星级赛事,到刚刚结束的马术名家耐力赛,贾惠林一直都在思考,除了比赛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近段时间贾惠林终于确定下来,他要在几年的时间内,利用自身资源和长久积累下来的众多的企业家朋友,把他们介绍到砀山,协助砀山建立完整的马产业链条。除了把砀山的赛事做精、做细、做大、做强,他还要把耐力赛马的繁育、训练以及马产业的上下游企业都推荐引进到砀山,和砀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们一起,让砀山的群众能够在耐力赛马成功落户砀山之后,获得红利,帮助砀山真正建立起耐力赛马的整体产业,希望砀山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耐力赛最好的比赛、训练、繁育基地。

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名单中,砀山县梨都马术运动小镇的建设在列。目前马术运动小镇已拥有 90 多公里的标准耐力赛道和障碍赛场。小镇内还在建设马术俱乐部、马术赛道、黄河绿道、滨河休闲道的基础上,规划出马术运动产业服务、休闲文化体验、康体养生度假、生态休闲游乐等多个区域,形成黄河故道运动风情游览带。正在规划的还有砀山机场和无疫区,为以后举办国际级马术比赛做好准备。

“砀山以后肯定会办其他的马术赛事,但是耐力赛,一定要办到极致,越专,水平越高。”贾惠林道,“现在政策有了,资金其实也有了,我现在正在联系迪拜,由迪拜过来操盘、组织,因为迪拜组织世界马术耐力赛的水平世界一流。”2018年砀山要举办更多的耐力赛,达标赛、星级赛和国际马联赛事,眼下贾惠林正在构思明年如何把这个赛事办得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并且科学化,而且宣传力度也要更广。

既着眼未来,也立足当下,贾惠林对助力砀山成为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世界马术耐力赛之都的构想充满信心。而砀山能有如此的魄力和决心也为中国中小城市的发展打开了思路。

文/吴曼 图/由赛事官方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