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骑行在古韵风华中

2022-3-31 16:28|来自: 《马术》2014年4月刊

摘要: 江西,古称“吴头楚尾,粤户闽庭”,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自古以来,人们靠耕田劳作为生,一出门就是自家的田,一上山就是自家的茶叶地,无需长途跋涉,多用牛,罕见马。因为受到地形以及历史因素的约束,在江南, ...


江西,古称“吴头楚尾,粤户闽庭”,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自古以来,人们靠耕田劳作为生,一出门就是自家的田,一上山就是自家的茶叶地,无需长途跋涉,多用牛,罕见马。因为受到地形以及历史因素的约束,在江南,尤其是江西,马场是极少的。但在距离婺源县城不远的太子桥,江西首家马场“驭风”便坐落于此,马场主李飞是一位极爱马之人,他独自倾注了近十年的心血,默默坚守着一份梦想。

起初在 2004 年,李飞为了释放工作压力,前往北京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练习马场马术,开始了珍贵的学习,爱上了有马的生活。当时家乡婺源还没有马,李飞打马球最频繁的时候,每个月要往返北京两三次。因为路途周折,就买回了 4 匹马球马,建了简易的马棚,占地 2 亩,于是江西的第一个马场就在 2005 年诞生了。一直以来,马场不对外营业,只招待朋友们一起享受马术运动的快乐。如今,马场日益良性发展起来,聘请了北京、新疆、内蒙古、云南的 4 位专业骑手担任教练;马也已经增加到了 20 余匹,包括汗血、温血、纯血,多以半血、七五血马为主;颇具特色的是所有的马都是按照马球马进行调教的。

私人定制的马场

婺源是个人杰地灵,满含古韵风华的地方。青山逶迤,绿水蜿蜒,古树婆娑,信步于白墙黛瓦间,脚踏烙印着岁月的青石板小路,目之所及,小青瓦、马头墙、砖木石雕、高脊飞檐、层楼叠院、曲径回廊,一派古朴恬静……暮然回首,你竟不知已邂逅了一家全然徽派风格的马场。

当然,上述情景尚存在于我们的想象里。依照李飞的规划,重建已于去年 11 月开始实施。设想中,占地 50 余亩的全新马场将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缘湖而筑,未来还将沿湖在山区开发出一条马道;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大大小小的竹筏与木舟驳岸列排,更有十余间茅草顶、砌着红色粗犷墙面的小屋点缀于湖边;会所外部全部呈现徽派建筑特色,内部采用精装修,健身房、瑜伽房、餐厅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

出于个人爱好,马场重建的重点包括两项内容:一处 60×80 米的马球训练场,一处位于湖心岛的 200×100 米的马球比赛场地,地面将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来铺设,旨在希望马球爱好者们能在江南地区有个打球的好地方。

在马场 5 月中旬竣工后,李飞还有一个设想,他计划把马场作为公司旗下学校的一个培训基地,无偿地让孩子们认养马,并定时来这里骑马,真正实现把马术从娃娃抓起。“只要马场建设完成,我所有这些计划都会逐一实现。”李飞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憧憬,有梦想就会有方向,积跬步足以至千里。


婺源骑缘

婺源宛如一幅朴实却不乏诗意的水墨杰作,点缀在赣浙皖三省交界之处。借助这里的山明水秀和安逸宁静,李飞喜欢组织马友前来策马骑行,让逃离钢筋水泥、喧嚣与雾霾的人们洗刷烦恼和疲惫,找到心灵的归宿。

驭风马场所在之处是个可以用色彩描绘的地方,红黄绿、黑白青、综褐加土灰在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处处倒影。漫山遍野的金黄色的油菜花永远是婺源春季的主旋律,粉红的桃花和洁白的梨花此时也开得正盛。“走马拍花看婺源”春季骑行活动于 2010 年应运而生,马友们骑行在江岭的梯田高处、在月亮湾河畔,或游走于深藏在汪槎、官坑、虹关这些大山中的村落里。绚烂的山谷田野在阳光下弥漫着清香,绽放着大自然的生生不息,策马行走其间沐浴着生命的光芒。李飞连续三年先后组织了五次这样的活动,吸引了数十位马友参加,曾被评为“中国十大骑马旅游线路之首”,并计划继续将其打造成为一条精品线路。

据说,到了夏季,待婺源星江河水位较低之时,又可骑马溯溪而上,沿着溪流前行 70-80公里,融入清翠的山峦之间。盛秋的红叶和黄叶映衬着乡村的白墙黑瓦,在秋意盎然的古村落间信马由缰,搭配上悬挂在树腰间的晨雾,又一片迷人景象。

欢喜中的惆怅

谈及马场成立十年但不对外营业的重要原因,非常爱马的李飞坦言:“南方人对马的认知远远不够。我以前喜欢野骑,每每骑马到一个城里,半数人都跑出来看,以为是有人在拍电影。南方人很少能见到马,我担心没有骑乘基础的人会用生拉硬拽的骑乘方式‘带坏’我苦心调教出的马。”当然,这也引出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相比于国际以及中国北方马术行业,南方在马术运动普及和马术氛围方面存在着巨大的空白点。

这些年,驭风马场能坚持发展下来,其实是遭遇过很多磨难的,最大的难题是欠缺马匹福利的知识和医疗方面的支持。江西本地甚至周边的省市都缺乏兽医人才,李飞最初都是出高价从北京请兽医过来给马看病,但往往耽误最佳治疗时间。“随着心爱的马死了,我心灰意冷,甚至当时想过把剩下的马卖掉或者送人。引入人才不是没有想过,但有些事是花钱都办不到的。因为马术的氛围不足,外聘来的人才不一定能留得住,即使工资再高,他们也会觉得在这里虚度了光阴,难免纷纷离去。”所以,李飞只得亲自培养所需的人才,他从网上购买大量相关的书籍供他们自学,也带他们到上海向其他兽医学习,但是遇到疑难杂症时,谁都束手无策。虽然马场在预防方面加大了力度,此后几年都没有再出现过马匹伤亡事件。“但往事不堪回首,那个阴影已经永远留在了心里,我至今都不敢再买好马了。在南方经营马场的这些年,我非常孤独。”李飞无不感慨。

在江西,经营跑圈生意的马场有十多家,但只有南昌、九江还各有一家规模不大的马场。李飞介绍说:“前段时间,南昌这家马场被收购了。我希望江西省能有更多正规漂亮的马场,希望他们以推广马术运动的本意去提升建设,并期待我们相互之间能组织互动活动,活跃南方马术的氛围。”春风十里,或许江南马术正如婺源漫山遍野的花海,不疾不徐,却萌发着蓬勃的春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