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焦煜娇和她的幕后团

2022-8-10 15:18|来自: 《马术》2016年6月刊

摘要: 在今年的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 - 中国联赛上,来自月河湾马术俱乐部的美女小骑手焦煜娇格外出彩。首次挑战130-140CM级别的比赛,她与爱马大黑就接连两天以非常默契的配合完美流畅地越过所有障碍,并 ...


在今年的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 - 中国联赛上,来自月河湾马术俱乐部的美女小骑手焦煜娇格外出彩。首次挑战130-140CM级别的比赛,她与爱马大黑就接连两天以非常默契的配合完美流畅地越过所有障碍,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赛后焦煜娇激动地说道:“感觉有点运气,当然也有我这一年里的付出,我要感谢我的马,我的教练,还有整个团队。”

焦煜娇的教练叫张金锁,他同时也是月河湾马术俱乐部的总经理。张教练开马场近30年了,当教练也已有20多年。张教练打趣说,他下了场地就是教练,进了办公室就是经理,不过还是以管理为主,以教练为辅。让人诧异的是他自己并不骑马,却是一位非常好的教练。娇娇从12岁起就跟着张教练学习骑马了,五年多的师徒情谊,张教练跟娇娇之间的感情几乎像父女一样。问起娇娇为何教练不骑马,却依然这么信服他,娇娇没有直接回答。不过她曾看过一篇文章,是关于一位俄罗斯跳水运动员的教练。在一次大型比赛上这个跳水队取得了团体冠军,当时运动员们沉浸在激动兴奋之中,竟一起把他们的教练扔到了水里,却发现他们的教练竟然不会水。“很精湛的技术不一定自己就得会,从看的角度来指导,一样能教出最好的学生来。”娇娇的语气非常坚定。

张教练不仅在赛场上,在人生道路上也给了娇娇很大的指导。娇娇说起一件对她影响很大的事,有一天她的训练强度很大,很累,连续从马上摔下来十几次,她要放弃了,可是教练一直让她起来,一而再再而三,最后终于越过障碍。“如果当时教练任凭我放弃了,那肯定会让我很受挫。不过后来我成功了,就非常有成就感,那种幸福我至今都记得。”从娇娇一开始学习骑马,张教练就要求她学习着自己备马。“我当时就很不理解,教练就说,你以为骑马很简单吗?一定要从很小的细节开始。”

张教练跟娇娇的父母也都是很好的朋友,在焦妈妈眼里,张教练是一个非常宽容、真诚、温暖的人,“他对马匹无微不至,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马,睡前最后一件事也是看马。”就是因为这样,这个幕后团队才特别和谐,大家相互扶持,特别有凝聚力。前天比赛后师娘在场外抱住娇娇的那个场面让焦妈妈甚至感动落泪。焦妈妈还说师娘就是他们的后备力量,让大家都感觉特别踏实,家长只是支持。

月河湾马术俱乐部的马工刘志庭是一个有些腼腆的男生,在俱乐部和比赛期间都是他在帮娇娇照顾她的两匹马。这两匹马一匹是跳140CM障碍的黑色温血马QATAR OES ETISSES,他们都直接叫它大黑。另外一匹叫小帅哥,是一匹黑色半血马。小刘跟这两匹马的感情特别好,采访期间大黑时不时蹭着小刘搭在马房门上的手。小刘来自内蒙,爸爸是位牧民骑手,家里也养马,小刘从小就与马结下很深的感情。也因为这份感情让他选择了这份与马最亲的职业。焦妈妈对小刘跟马的感情特别感动:“小刘特别好,他比赛前还跟马说话,给马安抚,耳语告诉它们要好好比赛,还跟马一起睡。”

平时在俱乐部,小刘每天都要在六点半之前起床,然后刷马,再自己洗漱,一直到七点半,然后就是准备上课。娇娇对他们的辛苦很有体会:“他们真的很辛苦,他们那种节奏我一天下来都累得不行了,可是他们天天都这样。他们非常了解我的马的每个特性,我的两匹公马很闹,他们有时候要凌晨三点起来照顾它们。”比赛期间小刘就睡在马房旁边的帐篷里,夜里如果听到马有动静就会起来照看。早上起床后就喂马,换水,清理马房,刷马,备马。下午比赛后也要遛马20分钟左右。“他们有时候会有点闹腾,也偶尔会较劲,那我就忍不住轻轻打两下,不过也就是像父母教训小孩子一样,轻拍几下,哪里真忍心用鞭子打。有时候真拧起来了,我就不理它,不过只要什么都备好了,让它呆在马厩里,也就没什么劲儿可较的了。”

“只有这样贴心的照顾才能成就每个骑手。我很感激他们。”娇娇觉得自己很幸运有这么好的团队在幕后帮她,成就她。今年六月份娇娇就要参加高考了,时间紧张,可是不来又会很遗憾。她一直都在努力从学业和马术之间寻找平衡。

我们只看到了赛场上骑手们潇洒的英姿,然而他们的光鲜离不开幕后的这些细心的教练们的指导,离不开那些真心爱马,用心照顾马的马工们,还有来自家人的最坚实的支持。正是这个团队在做后盾,才让这项运动体系能够更健康、更稳定地发展壮大。

文/吴曼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