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为什么要给马打圈?

2022-7-26 13:56|来自: 《马术》2016年4月刊

摘要: 对不骑马的朋友或初学爱好者而言,给马打圈就像一种追着马在做无止境的圆圈运动。“难道他们不头晕吗?”“为什么不骑着走?”“做这事有什么用啊?”许多人都会问诸如此类的问题,想象一下,就连国内很多马场里正在 ...


对不骑马的朋友或初学爱好者而言,给马打圈就像一种追着马在做无止境的圆圈运动。
“难道他们不头晕吗?”
“为什么不骑着走?”
“做这事有什么用啊?”

许多人都会问诸如此类的问题,想象一下,就连国内很多马场里正在给马做机械般“打圈”练习的年轻教练也未必能真正理解为什么要打圈 , 如何打圈。来自美国的爱马人LINDSAY YOHN写的文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打圈这种马术训练手段的好处。我们不妨听听他如何解释为什么要给马“打圈”。

打圈的目的我们一般可以分为几大类:
☆ 集中注意力
☆ 热身和柔软身体
☆ 在没有骑手的状态下引入新训练
☆ 练习高质量的步伐

你可能注意到有一件事没有包含在内。作为一个受过良好训练的马术人士,我们不该在打圈时带有“把马累到筋疲力尽”的念头。

当你试图让马筋疲力尽时,你就进入了打圈的逆向思维。毫无疑问,一匹毫无经验的马是很危险的。但如果你对一匹容易头脑发热的马打圈,只是希望他们在你骑乘前能放松一点,那你其实是把自己推向了更大的危险。你只使马的身体疲惫了,但却忽略了它最重要的一点——思维。

你可以这么想:因为大雪,你孩子被憋在家里不能去上学。好不容易天晴了可以出门,你告诉他们出去绕着家里跑十分钟,再回来做功课。当他们回来准备做作业时,已气喘吁吁,哪有心思去学习。他们将全部积攒的能量都发泄了出来,累的要死,你现在要求他们立马转换思维做数学作业?那祝你好运吧!

这就跟你对关了几天的马所做的一样。当你给它打圈时,它就尥蹶子,使劲乱跑。你最终可能会让马大汗淋漓、身体疲惫,但它的内心仍然是一分钟能跑一英里的状态。疲惫的身体对应过于活跃的思维,其结果就是马根本不在学习状态,你还是在马很紧张的状态下骑马。这时你的马可能已经没精力把你摔下来了,可你在此时如果想教它“肩内”,也定然不会有成效,因为马的思维根本做不到全力集中。所以,下一次尝试重新设定你的打圈环节,满足以下这四个类别。

集中注意力

练习是为了提高注意力而不是疲惫身体,通过集中注意力为马匹的下一步学习做好准备。这个类型的打圈就是集中精神做好准备,而不是让马一直想着场外的小伙伴,或者想做的就是跑,跑,跑,跑,跑!不是在圈子里做毫无意义的奔跑,而是在一个安静而具有鼓励性的指导者下,按要求做出一系列适时的移行和方向变换。

你需要的不是一匹喷着鼻息、发疯、随时要冲出围栏的公马,而是一匹轻垂着头、内侧耳朵倾听你的指令、有时会舔舔舌头或咀嚼几下的马,它这样是在告诉你,它已准备好并会专注于你接下来要让它做的事。

热身和柔软身体

这种打圈可用于发现马在步态上的僵硬和跛行。此外,热身打圈可以帮助肌肉放松柔软,确保马的舒适和接受骑手。这是在集中注意力后的下一步。多练习步伐转换和复杂的移行,如从停止到快步或从慢步到跑步;并在不同半径的圆圈上打圈,帮助你的马变得更加柔软和从身体上准备好工作。

在没有骑手的状态下引入新训练

打圈另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在没有骑手的情况下引入新训练,这是训练的一个基本方式。无论是教导马接受马鞍和缰绳,还是基本的收缩或伸长或其他一些新想法,这样的打圈都可以让马去花时间了解,而不用担心骑手的存在。

这也是向马介绍一些他们可能害怕的物体的机会,或测试马的新能力,比如跳跃。在这种方式下,允许马做出反应,但不用担心会给你带来伤害。

练习高质量的步伐

通过打圈来练习高质量的步态也会经常使用,但有时会被骑手忽视。打圈时,有两种辅助很有效,调教鞭和调教绳,这就相当于骑马时的腿和手。通过打圈,能帮助你的马做高质量的步态练习,而不是紧张或混乱的步态。

以上四点是一个职业教练的经验体会,一旦理解,你的马术训练会多了一项重要的手段,相信骑乘也会变得越来越从容。

编译/黛茜(马术天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