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史蒂夫·戈尔达:用心爱马是第一位的

2024-4-19 09:05

摘要: 只要你在马术上面足够努力,也有天赋,你就能参与这项运动



爱马,是所有顶尖骑手的共同特点。

奥运会场地障碍个人冠军、三届世界杯冠军、欧锦赛个人金牌、三届IJRC十强决赛冠军,曾在2019整年稳居世界排名榜首。提到史蒂夫·戈尔达(Steve Guerdat),无需过多介绍,他的名字在场地障碍赛场上耳熟能详。

在他的成功秘诀中,用心爱马永远是第一位的。


©FEI/Lukasz Kowalski

史蒂夫说,与其说与马一起训练,不如说与马对话。“我提出自己的问题,他们回应。每匹马都有他们独有的性格,作为骑手,我要做的是适应每一匹马。”

在提出自己的问题的同时,史蒂夫也在聆听马儿的声音。当他制定的比赛日程过于繁忙时,马儿也有发言权。“马儿会告诉你他们是想去比,还是想留在家休息。这时候就会体现出有多匹顶级赛驹的重要性了。你可以选择那匹状态最好的马儿跟你一起去比赛,虽然这可能并不是你开始的计划,但总比不能上场要好得多。多匹马可以轮流休息,这是让所有马保持快乐、健康的有效方法。”

“我贯彻的一条真理是,马就是马,它们是动物,属于自然。每年4月到10月,我会让马在田野里,到了冬季下雪的时候,我会让他们到围场里。我喜欢带着他们到大草地上去骑,很少在放沙圈里骑。我们会有很多自然的跳跃,马儿很喜欢这样!在家里,我很少会跳超过1.30M,我会跟马放松心情,教马一些新知识。”


2022年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史蒂夫·戈尔达搭档“IS-MINKA” © Rolex/Peggy Schroeder

马房里的生活也非常低调。“马的饮食也是这样,简单而自然。给他们提供好的干草是最重要的。饲料的话,不会提供太多,我会每天喂给它们五六次干草,这样能让它们一直有东西可以咀嚼,当它们一整天都有东西吃的时候,他们就不会觉得在马房的生活太过无聊。”


“我知道有很多人,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给马梳洗,用最贵的按摩设备,每天给他们包扎,将他们的马当作稀世珍宝一样照顾,但我看来,这样会让马变得有些娇气。马就应该去田野、草原,让他们变得坚强、强壮。”


史蒂夫的父亲菲利普·戈尔达(Philippe Guerdat)也曾是一位场地障碍骑手,如今是知名的教练和马匹训练师。他从史蒂夫小的时候就教导他,要对马有耐心。“我从10岁开始比赛,那时候Pony比赛更像是坐在马上,然后尽可能地跑快,就可以获得胜利。但这不是父亲希望我学会的,他更希望我知道如何骑乘,希望我专注骑乘的方式方法、战略战术,而不是获胜。记忆中我的前七八次比赛都比较失败,每次都被淘汰了。我的妈妈陪我去比赛,早上6点,我们就需要上路了,开车绕过瑞士陡峭的山路,到赛场准备比赛,但最后总是失望而归,这也让妈妈很沮丧。”

2021亚琛世界马术节 © Rolex/Ashley Neuhof

“妈妈跟爸爸提议,让爸爸给我买一匹好一点儿的马,但爸爸没同意。他说,我需要至少用那匹马完成一次比赛。最终,当我用那匹马完成了三四次比赛后,我如愿以偿地得到了一匹新马。”


“其实我的四足朋友知道自己是运动员,他们也想赢。当很多马、很多人出现的时候,他们迫切地想要展示自己有多优秀,我们的心理是一致的。因此,无论输赢,他们都会得到我相同的待遇。我从不会将沮丧的情绪发泄在马儿身上。”


2023年,CSIO云杉草地大师赛的超高赛上,史蒂夫·戈尔达与“ALBFUHREN’S MADDOX”上 ©Rolex/Tom Lovelock

“养马,耐心也是关键。人们很容易认为马匹在职业生涯的开始阶段,也就是8、9、10岁的时候,会获得一些奖项和荣誉。但我还是认为,提升得越快、越早,后面失去的就会越多,我想,在马10岁以后才开始要求他更多,会有助于延长他们的职业生涯。”

“马术并不仅是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哲学。我认为我们需要小心对待自己对外的形象,我不希望人们的认知马术只是富人运动。”

史蒂夫·戈尔达奥运个人金牌得主 © FEI/Claude Schildknecht

“我们需要保持谦逊和低调,我认为所有的一切只关于运动,只要你在马术上面足够努力,也有天赋,你就能参与这项运动。”

海蒂·穆拉里(Heidi Mulari)和艾玛·尤西·西莫拉(Emma Uusi-Simola)是与史蒂夫·戈尔达关系极其密切的两个人,他们都为史蒂夫这位瑞士骑手工作了多年。“我第一次赢得劳力士大奖赛是在2006年,我已经不记得自己赢得了多少奖金,但我记得我将我赢得的第一块劳力士表送给了我的马工海蒂·穆拉里。之后赢得的第二次劳力士大奖赛,那块劳力士表我送给了我妈妈。”

2021年荷兰马术大师赛史蒂夫·戈尔达搭档“VICTORIO DES FROTARDS” ©Rolex/Peggy Schroeder

“大约有12个人为我工作。海蒂负责家里的马,家里有20多匹马需要照顾,找到一个能够应付这一切的人不容易,但海蒂我很放心,这让我在外出比赛的时候,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我知道家里的马也被照看得很好。艾玛也是一位很好的马工,她真的非常爱马,每时每刻都与马在一起。我的骑手安东尼也很有才华,家里的年轻马、需要交易的马以及马主的马,他都调训得很好,能达到三星级的水平。”

史蒂夫·戈尔达的马工,艾玛·尤西·西莫拉 ©Steve Guerdat Facebook

“身边都是优秀而积极进取的战友是非常重要的,这让我在比赛时能集中精力,不用担心其他的事。”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