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骑乘中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通过改善骑姿来解决

2024-4-12 10:45

摘要: 正确的骑乘姿势对马术至关重要

无论是业余爱好者还是职业骑手,提升骑术都是大家所追寻的目标。在马背上自信游刃有余、马匹服从指令、骑行轻松。无论练习的是什么项目什么风格过,骑行水平处于什么位置,改善骑姿、提升骑坐质量,都是通往成长的唯一路径。


今天的文章里,将要分析什么是正确的骑姿,常见的骑姿错误及其影响,以及如何改正。



“骑乘中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通过改善骑姿来解决。”


如果你的马总是不愿意向前走,可能是因为骑手的某些动作阻止了马匹向前的动力;如果你的马总是不能保持稳定和节奏,可能是因为骑手丢失了平衡。正确的骑姿能够让骑手更有效地和马匹联系,也能让骑手在马鞍中更加稳定。



什么是正确的骑姿?

尽管不同的项目对于骑姿的要求不尽相同,但是基本的原则都是相同的,即

  • 耳朵-肩膀-臀部-脚后跟保持一条直线

  • 胳膊肘-缰绳-马嘴保持一条直线

  • 骑手头顶-脊柱-马匹脊柱处于一条直线上,即骑手平衡地坐在马背上

如果这其中一条直线被打破,骑手都会处于不平衡的状态,影响和马匹联系的有效性。



01-骑行中弓背


骑行中最常见的骑姿错误之一,就是弓背。长时间以这种骑姿骑行,很容易造成骑手的背痛,因为马背运动所带来的力,会向上直接施加给骑手的腰间盘、腰背肌和脊椎。


缓解和避免骑行中腰背疼痛最好的方法,就是马背上保持骨盆的中立位置,即保持耳朵-肩膀-臀部-脚后跟在一条直线。这个骑姿下,骑手的骨盆和背部处于中立位置,人体自然的结构可以更好地帮助吸收马背运动时的力。


错误动作示范:骑行中弓背,请勿模仿  


解决方法:


如何找到中立的骨盆和背部位置?可以将手垫到坐骨下方,感受坐骨的压力方向,是向正下方,还是偏前或偏后。


另一个确保背部保持中立位置的方法,是收紧核心,可以通过想象吸浓奶昔来找到这个感觉。收紧核心,在步法的转换中,尤其是向下转换中最为重要,这个时候是马背变换幅度最大的时候,通过收紧核心,保持上半身稳定,而不至于骑姿垮掉。


如果骑行中有腰背疼痛的问题,多半是骑姿出现问题,通过以上两个方法找到正确的骑姿位置,并在马下锻炼提升自己的核心肌群,帮助在马背上能够更稳定地保持骑姿。



02-低头


低头也是很常见的一个问题。这是人的本性,用眼睛骑马而不是用感觉骑,因为眼睛能看到的,会带来更多安全感和可靠性。但事实是,如果我们学会了用感觉去骑马,它会给我们带来更快速和准确的反应,大大提升骑行的效率和安全性。


当我们低头时,会打破耳朵-肩膀-臀部-脚后跟的直线,很容易就会出现身体前倾、重心前置的情况。当抬起头向前看的时候,看向地平线和要去的方向,头自然就抬起来了。


错误动作示范:骑行中低头,请勿模仿


解决方法:


骑行过程中,保持绝对的专注,眼睛时刻看向要去的方向,同时训练自己用余光去眼观六路的能力,用余光观察周围的一切,比如可以时不时用余光向下看一眼自己的手,是否保持在正确的位置。除此之外,不要低头去看马头,也不要在快步的时候通过低头看来确定自己是否跟对腿,从慢步中开始,仔细感受马腿四肢的运动,感受它现在正在迈的是哪条腿。


另一个有点“作弊”的技巧,是可以买一副眼镜,用有色的胶带把下半部分贴起来,使得骑手无法向下看。这个方法也能让骑手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向下看的动作有多么频繁。这个方法不能常用,可以偶尔用一次,对自己眼睛向下看这个动作的频率有清晰认知,再回到正常的训练中,通过改善自己的习惯去加以改正。



03-坐椅子似骑姿


坐椅子似骑姿常见于初学者,不知道如何在马背正确控制肌肉的情况,这种骑姿下,骑手的脚是位于耳朵-肩膀-臀部直线以前的,从侧面看就像是坐在椅子上。


这种错误的骑姿,会破坏骑手的重心和平衡,会使得骑手的双腿失去有效性,同时骑坐和上半身的稳定性也会被破坏,使得骑手全身对马匹的指令变得无效且失衡。


错误动作示范:坐椅子似骑姿,请勿模仿    


解决方法:


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回到基础,从慢步开始,找教练时刻盯着自己的骑姿,及时改成,形成正确的肌肉记忆,再慢慢进入快步和跑步的练习。


除此之外,出现这种错误骑姿,极大可能是因为股四头肌、髋屈肌或小腿后侧肌肉紧张。在马下时做一些肌肉拉伸的练习,充分拉伸大腿前侧和小腿后侧的肌肉,能从一定程度上帮助骑手改善这种错误骑姿,但最基础的还是需要回到马背,形成正确的肌肉记忆。



文/Amelia Newcomb 图/cainemeyer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