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因为这三个理由,我爱上了“跳跃,爱马仕”马术障碍赛

2024-3-22 08:40

摘要: 真正的匠人不仅能调配颜色,还能调配环节,使竞技和娱乐处于平衡状态。
“跳跃,爱马仕”(Saut Hermès)马术障碍赛是一年一度的国际马术场地障碍赛,由爱马仕主办。今年的“跳跃,爱马仕”马术障碍赛持续三天(3月15~17日),在巴黎大皇宫临时馆举办。


爱马仕和“跳跃,爱马仕”马术障碍赛的关系很直接,爱马仕就是唯一的主办方。其他的星级比赛,品牌方往往是作为合作方或者赞助商来参与。真正执行比赛运营的是赛事公司或协会。按照这个逻辑,来到比赛的每个人都是爱马仕的客人。

客人需要的,主人就想在前面。观众要看五星级比赛,那就满足需求。为了达到五星级的标准和五星级的观赛体验,奖金要足额,世界排名的骑手要不遗余力地邀请,场地设施必须要优质。


更重要的是,爱马仕把比赛直接放在了巴黎市中心。以前在巴黎大皇宫里办,现在大皇宫维修,就放在了巴黎大皇宫临时馆里举办。在热身场,你能看到埃菲尔铁塔。这对骑手和观众来说都太幸福了。

对老巴黎人来说,能把曾经在市中心举办马术比赛的传统和记忆找回来,没有比这更美妙的事情了。


大的方面说了,细节也得提。除了三排观众席,靠近热身场的主赛场围栏边还设了两个站立观赛区。任何希望离赛场更近的或者觉得座位太靠后的,都可以站在这里看比赛。和你挤在一起的有世界冠军、马主、教练、马工,大家和和气气。在这里只要不遮挡其他人观赛,爱拍摄就拍摄,只有志愿者温馨提醒你别开闪光。


办一场大赛,到底是为了什么?耗费资金、协调关系、投入精力,如果最后的结果和最初的设想是南辕北辙的关系,那就太荒谬了。我觉得办赛第一服务客群必须是观众,官员、赞助商和特邀嘉宾诚然重要。但当办赛人心里只有他们时,这比赛的存续也就成了难题。在服务观众这一点上,爱马仕做到了极致。

整个场馆动线设计清晰,标识明显;志愿者会竭力为观众提供帮助;纸质版的出场顺序表于赛前在看台入口处随意领取;没有工作人员驱赶观众和摄影师;餐食提供及时方便……没人忽视观众,更没人教育观众。


比赛好看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比赛要竞争激烈,要有意思;第二层是比赛要容易看懂。

竞争激烈自不用说,这是比赛的本质。尤其是法国观众,看到他们引以为傲的西蒙·得莱斯特(Simon Delestre)、法国飞人朱利安·艾佩拉德(Julien Epaillard)、诺曼底骄傲凯文·斯托特(Kevin Staut)和朱利安·安奎廷(Julien Anquetin)被亨瑞克·冯·艾克曼(Henrik von Eckermann)、斯科特·布拉什(Scott Brash)、佩德·德雷弗里克森(Peder Fredricson)和本·马赫(Ben Maher)这些世界冠军超越时,扼腕叹息。强者被强者击败,这是全人类都爱看的戏码。


比赛有意思的程度与路线设计有关系。路线设计师是圣地亚哥·瓦雷拉·乌拉斯雷斯 (Santiago Varela Ullastres) 和格雷戈里·博多 (Grégory Bodo),这两位是东京奥运会的路线设计师,也将是今年巴黎奥运会选派的路线设计师。唯一限制路线设计师发挥想象力的仅仅是70×30M的主赛场尺寸和严苛的比赛规则。在关注马匹健康的同时,圣地亚哥直言他设计的是一条带陷阱的路线,而且陷阱放在你想象不到的地方。


就比如压轴的爱马仕大奖赛,第一轮大部分遭遇障碍罚分的人马组合在最后一条线路上出现问题:11号红色双横木,落地后3步接12AB。第11道和第12道障碍分布在同一条直线上,而且贴着场地长边。12接13是一个弧线上的5步。

路线设计师明显设置了颜色陷阱,12AB双横木障碍一端为浅蓝色,另一段为深蓝色,其余部分全部为白色。13号单横木障碍杆全白。白色是马容易忽略的颜色,所以这三跳都不好完成。同时,12接13的5步弧线走起来很难,整个路线前半程的从容会让人马组合放松,但真正的考验留待路线最后。


第一轮比赛结束后,从50对人马组合种筛选出来的9对零罚分完赛的进入了附加赛。最后,法国骑手朱利安·安奎廷搭档“Blood Diamond Du Pont”以附加赛领先朱利安·艾佩拉德和“Donatello D’ auge”0.28秒的完赛成绩获得爱马仕大奖赛的冠军。

法国骑手朱利安·安奎廷和“Blood Diamond Du Pont”

比赛容易看懂和赛制有关系。“跳跃,爱马仕”马术障碍赛三天比赛主要赛制是直观的一轮争时赛赛制,既比较障碍罚分,要求骑手掌握好细节处理,又要求骑手争分夺秒。这样的赛制使观众观看起来非常容易。最高级别的爱马仕大奖赛用的赛制是一轮比赛加一轮附加赛,毕竟1.6M级别比赛的参赛人马,谁都想多看他们再跳上一轮惊心动魄的附加赛。


前来观看比赛的不仅有深谙比赛规则的马术老粉,还有对这项运动充满探索精神的新人。很多跨界的观赛者会被邀请参与走路线环节,爱马仕会邀请职业骑手分批带队走路线,让这些对场地障碍运动知之甚少的观众能够看懂比赛,了解职业骑手需要在这条挑战重重的路线上做些什么工作,了解路线设计师和人马组合之间的博弈是如何展开的。


“跳跃,爱马仕”马术障碍赛为人所称道的绝不止比赛的精彩程度,还有大赛里里外外透出来的匠心。

颜色是最难操控的元素,但百年品牌调配起来确是得心应手。


二战时期,战争导致物资匮乏,白纸稀缺,爱马仕不得不采用橙色卡纸作为包装。历年来,爱马仕橙——这种热烈温暖的颜色一直是秀场中必不可少的点缀。

然而,除了橙色,赛场周围还有更多与之协调的颜色。主赛场的围栏是棕红色。据说这些主题色每年都在变化,因为每年大赛会邀请跨界的艺术家联合设计围栏和装饰。场地周围的展位由橙色、棕红色、黄色和浅蓝色四色装饰,马蹄铁、马鞍、骑士头盔和马头四种马术元素与变化的颜色共同作用,创造出一种平衡。


爱马仕与马术有很深渊源,品牌最初专营马具。围绕着主赛场的展位基本上都是爱马仕自营的产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马鞍制作展位。手工匠人亲自展示马鞍制作的传统工艺,感兴趣的观众大可在指导下上周体验。一番操作下来,用我自己的话说,那就是“看着容易,做起来难”。

真正的匠人不仅能调配颜色,还能调配环节,使竞技和娱乐处于平衡状态。


2024年,爱马仕邀请“I Could Never Be a Dancer”马表演组合在主场地献上“冒险的魅力”(L’allure d’une aventure)演出。随着场地内城市的霓虹灯闪烁,一匹马从阴影中走出,在对自由的追求和好奇心的驱使下,骑手从荒野来到了国际大都市。

舞者、驯马师、杂技演员和马匹不断在艺术家塞缪尔·哈弗拉德(Samuel Hafrad)身旁聚拢,他像一叶扁舟一般在主场地里流动,最终突破了无处适从的状态。在获得精神上的自由后,塞缪尔骑着马开始在场地内驰骋。这一虚实结合的演绎充满魅力,在看了两遍后,我才触摸到故事的结构,耐人寻味。


赛场外的战神广场里有个不小的临时围场,四匹舍特兰专门让2到10岁的小朋友们骑乘,还有四匹用来教会孩子们初步学会马匹打理。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欢迎来到福宝”虚拟现实VR体验,在1分半的时间内,四人一组,通过手柄操控小飞马在空中迷宫内尽可能多地收集小红旗。儿童和成人均可参加,反正我玩完一次就感觉很上瘾。我们一组的法国小女孩在短短的时间内竟然收集了27面小旗子,我的数据很惨,不到两位数。

连续三天的参与,让我非常满足,“跳跃,爱马仕”马术障碍赛比赛好看,周边活动好玩。而且,一切活动都与马相关。


爱马仕的logo灵感来源于法国艺术家阿尔弗雷德·德·德勒的一幅名为《四轮马车与马童》(Le Duc Attele, Groom a L'Attente)的画作,描绘了一架等待主人的马车。马比人大得多,也更突出,这代表着公司最初的使命——生产马用产品(马鞍、缰绳等)。

了解爱马仕最初的故事时,我才知道他们因何开始。创始人蒂耶里·爱马仕 (Thierry Hermès)发现马脖子上戴的项圈很硬,马在拉车时脖子容易擦伤。没人在意这一点,于是他便着手做了一款让马戴着更舒服的马具。一个由爱马人创立的品牌,两百多年后,依旧在坚持马匹福利,坚持反馈马术行业,这是初心,也是传承。


图/Hermès 文/万付林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