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马身上的烙号,你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吗?

2024-3-21 08:05

摘要: 液氮冷冻标号容易识辨,不易感染,不损表皮,操作简便,容易掌握。


给马烙号是怎么回事儿?它会很疼吗?

马圈儿里有位蝈蝈先生摸索出一套简单有效的烙号流程,多年来已在数百匹马身上进行了应用,并对后续效果进行了跟踪记录,效果理想。蝈蝈先生深以为只要是对马有利的事情,都愿分享给大家,供业内人士参考。


牲畜身上的烙印是品牌的起源,品牌的英文Brand,源自古挪威文Brandr,意思为“烧灼”。


液氮烙印的打号原理

液氮冷冻标号容易识辨,不易感染,不损表皮,操作简便,容易掌握,没有季节限制,主要原理是超低温对毛囊破坏,破坏了畜毛的天然色素,从而抑制被毛色素细胞的产生,长出白毛。所以,此方法对深色毛的畜体更为适用。对浅色或白色毛的畜体需要加长贴按时间,使毛囊破坏,被毛不再生长。

以下为马匹液氮烙印打号操作的注意事项


1、液氮的安全使用

马匹打号所需的液态氮一般在制氧厂或者钢厂都可以买到。液氮特性独特,所以操作人员均需了解液氮的特性和对人身安全构成的潜在威胁。液氮是一种无色无臭的液体,在常压时温度一般为-200℃左右,一旦与物体表面接触将迅速沸腾,同时也会带走相当大量的热能。因此,在使用液态氮时须额外注意以下三点:

⑴ 避免与皮肤直接接触。使用时应要穿戴护具,如护目镜/风镜和手套。手套应使用胶皮或防水手套,严禁使用棉质手套,以防意外情况下棉质面料大量吸附液氮而冻伤。特别注意:液态氮发生意外倒洒在手上时,戴棉质手套比不戴还要危险。


⑵ 液态氮在常温环境会迅速挥发为氮气,由液态转化为气态。同时,体积将快速膨胀,在非压力式密闭的容器中储存容易导致气爆。对液态氮常温存放或者使用非正压式储存容器时,绝对禁止密封容器。

⑶ 氮气属于非活性物质,在密闭的空间内使用液态氮会逐渐使液态氮汽化出的氮气充满整个空间,并慢慢取代掉空气中的氧气,降低氧浓度并令人窒息。由于氮气无法代替氧气满足人体需要而又不影响呼吸作用,人在渐进呼吸中往往不易察觉,所以必须在开放的空间使用液态氮。

2、操作注意事项

⑴ 马匹液氮烙号所需号制:

液氮打号使用的号制大小的国际标准一般用于成年马要求高7厘米,宽3.5厘米,幼驹号制要小一些。打号前要用细砂纸将号制外锈迹等脏污打磨掉。液氮用号制一般使用高传导的纯铜效果为最好,黄铜次之。

⑵ 操作程序:

① 将马匹烙号的部位剪毛。一般情况下,场号或特殊标记和出生年号打在马的左前肩稍下平整部位,场号在上,年号在下。个体编号则打在左后尻平整处。长毛剪掉后使用温水并涂抹肥皂,再使用刮刀彻底把被毛刮除干净,使皮肤裸露出来。之后必须涂上酒精作为冷却的介质,酒精度要求不低于95%,过低会影响打号的效果。


② 号制冷却严禁直接在液氮罐中进行,可采用泡沫塑料容器、保温铝合金或不锈钢容器。将液态氮倒入上述容器中,待停止沸腾后,将金属烙号器浸到液氮中,烙号浸入后一般会有两次大的沸腾现象,待第二次沸腾平静后,温度才能够达到-197℃以下的超低温,此时号制才可准备使用。

③ 把马匹保定好,在打号部位涂以酒精,使用冷冻好的号制按压在皮肤处,保持相对不动,使其平整贴实。马匹烙号时,需保证该处的皮肤正常舒展,没有挤压受力变形现象,以防马匹解除保定后出现字体压缩或伸长等变形。时间为半分钟至1分钟。深色毛时间一般在30秒左右即可,而浅色毛时间加倍以彻底破坏毛囊,烙号部位毛囊将停止生长。

④ 打完号之后,马匹烙号处的皮肤会有冻结现象,约2分钟左右全部解冻,在未解冻时,严禁按压。解冻后严禁磨蹭,并避免外物碰伤,待该部分被毛重新长出来后,号码效果显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