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培养出了一个亚运骑手,他要在安徽小城做一辈子教育

2024-2-18 13:17

摘要: “如果为了服务,一味迁就家长,青少年便学不会所谓的平等。”
关于何日老五的称呼,说法有很多。学员和家长们都称呼他为校长,同辈的叫他老五,小辈叫他五叔。我认识五叔已有五年,才弄清楚他名字的真正含义。


五叔的母亲叫何月,他和母亲的感情很好,日月同辉,所以他叫自己何日。文学作品中的老五常常不屈命运安排,摇滚乐上的老五叛逆不羁,所以何日后面就加上了老五,也加上了五叔对自己生命状态的期望。


年轻的时候,五叔也是那种浑不吝的江湖儿女,摩旅、摇滚、传统武术、骑马,和酷沾边的事情没少干。2000年前后,广德森林公园里的一个新疆人养了几匹马供游客骑乘,生意很不好,看五叔酷爱骑马,便撺掇着五叔买下他的马。自从养马后,五叔江湖儿女的心便渐渐地收了。


从新疆小伙手里接过了这些马,五叔做过野骑、投身过速度赛马,也尝试过耐力赛,到了最后定了方向——马场马术。

“做马场这些年,第一个阶段是单纯热爱。第二个阶段是刚刚做马场马术这些年,真正进入了马术竞技,可能更多的是为了满足虚荣心。既然是比赛,每个人都想赢,就会想各种办法多拿奖。到了第三个阶段,我的理想变大了,有了一种责任感,觉得应该把马养出一些名堂来,应该让我们的孩子通过马术学到灵魂里的东西,也希望能让中国的马术在我们这一代有所突破。”五叔坐在友情岁月家庭牧场的餐厅里平静地回首。


友情岁月是个大家庭,而安徽震龙竞技马房是这个大家庭里最核心的灵魂。一步步走来,从最初大家的不理解到慢慢地得到认可,在这条养马的路上,他已坚持二十余载。功夫不负有心人,安徽震龙成为了广德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五叔把养马分了阶段,但养马的任何一个阶段都离不开两个字——责任。几年前,翻看贴吧,无意中看到五叔大雪天进深山寻找失马的故事,还曾一阵感慨。

五叔告诉我,买马不像购买一件普通的商品,所以他总是劝那些一时冲动,想买马的人要三思而后行。如果没有做好一个愿意完全为它付出和陪伴的决定,买它的一开始就是对马儿的伤害。


心里冷漠的人既不会愧疚于马匹的福利不好,那也就难以捕捉到人马之间的情愫,这便不在文明的讨论范畴之内。心中有爱的人能轻易地与马产生共情,便也能轻易因为马的伤病而意难平。

“这些年也经历了几百匹马了。仔细想想,这些马才是我们在安徽发展马术运动的功臣,它们不管是为了我们的热爱也好,还是为了我们的抱负也罢,都付出了太多。当然这么多年我们也给予了马最好的陪伴,和马儿在一起的日子总是累并快乐着,不管我们怎么用心地照顾,特别是后来马越来越多,时不时就会有生病或训练受伤的情况发生。有时候它们就像还不会说话的宝宝,哪里不舒服,它们不能用语言直接告诉我们,除了检查还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通宵达旦的陪伴是常有的事,我想每个养马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5年前,我来震龙竞技马房实习时,友情岁月家庭牧场就有一块很大的放牧场。放牧场靠近餐厅。春天里,牧场的土地上种下了草籽。那些陪伴着陈雨辰成长的“徽州女神”“震龙之星”“徽姑娘”都曾在这片放牧场上啃食过嫩草。

5年后,重新走进这个庭院,老的放牧场已不在。在以前建临时马房的旷野上,几个小的放牧场建起来了。陈雨辰也曾告诉我:“马需要放牧,这是马的基本福利。在我去过的所有欧洲马房,他们都有充足的放牧场。”


五叔手上的马有规矩,五叔教出来的人也有规矩。

老话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马用嘴唇玩弄下五叔的衣角,他和颜悦色。拿牙齿啃他肩膀,他就变化了说话的语气。

五叔对待马的方式像极了他对待陈雨辰的教育方式。细枝末节上,听之任之;原则问题上,重若泰山。


五叔的家教很严。他说,小时候的陈雨辰很聪明,但是特别顽皮,在学校上课不认真、调皮捣蛋,他都完全接受。但是不尊敬师长是他的红线,一旦失了原则,他便严肃以对,拿出父亲的威严。

陈雨辰成人礼当天在欧洲,五叔通过短信对陈雨辰说:“今天你已经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了,老爸以前那样严厉对待你,不知你是否还记恨?”

陈雨辰回复到:“没有您当初的严厉,哪会有今天的我。”震龙竞技马房出来了很多优秀的青少年骑手,骑术水平有高有低,但品行操守大多不错。


“很多家长愿意在寒暑假时把孩子完全托付给我。他们刚开始住进牧场,甚至不会洗衣服,我都能教他们。但我的底线一二三四,我会交代清楚。有不好的行为,我便督促他们及时改掉。”我在牧场实习的时候,每天准时起床处理马房的工作,准时训练。前来训练的小骑手也是如此,他们扫地、刷马、在场地里摆障碍……小骑手对待马工、教练,都端正了态度。

“小孩子的行为便是我们这些大人行为的投射。如果我为了所谓的服务,一味迁就学员家长,小孩子便学不会所谓的平等。”马术是教育,它是由内而外的,而不是彰显自己身份高贵的工具,五叔坚定认同这一点。

五叔年轻时候的自由是骑着马驰骋于自然,成年后的自由是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事业,并忘我投入。

大多数时候,五叔的一天从扫地开始,以开拖拉机结束。和五叔相伴多年的忘年交张爷有一天也很疑惑,为什么五叔总是在扫地——其实,他是在扫地,也是在扫心。开马场、当马主、做教育,麻烦和挑战很多。从震龙竞技马房扫到猪圈Live House,再扫到友情岁月家庭牧场的小塔楼,很多事就慢慢理出了头绪。


杭州亚运会,陈雨辰获得了场地障碍赛个人第六名。五叔发了条朋友圈:“路漫漫其修远兮。”后半句,他没讲,但谁都清楚。陈雨辰的路、五叔的路、震龙的路,还在瞄着奥运往前走。
------------------------------------------------------

服装由伦德马提供

文/万付林 图/汪涵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