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西部马术之我见(十二)

2023-3-27 10:23|来自: 《马术》2020年8月刊

摘要: 目前,疫情仍在继续,对于所有企业都无疑是一场考验,尤其是广大的培训机构,在这场疫情的影响下,行业格局、经营方式、发展方向都不得不有所调整。马术俱乐部自然也不会例外。受疫情影响,一些地处村庄之内的马术俱 ...


目前,疫情仍在继续,对于所有企业都无疑是一场考验,尤其是广大的培训机构,在这场疫情的影响下,行业格局、经营方式、发展方向都不得不有所调整。马术俱乐部自然也不会例外。受疫情影响,一些地处村庄之内的马术俱乐部如同部分商场店一样,由于限流而出现了暂时的经营困难。疫情缓解之后,虽然有一定的反弹性业绩,但由于引流渠道的相对收缩,传统的马术俱乐部营销模式明显乏力。这就不得不引起马场主们对于未来发展模式的新思考。根据对于行业内的信息整理和无疆牧场国际马术俱乐部在疫情期间的业务发展脉络,我们发现,以销售为导向的营销模式对于支撑马术俱乐部保持有效新获客量出现明显乏力;而以优质产品为基础,完整培训体系为持续发展动力的俱乐部却焕发出较强的生命力,客户续费、转介绍率在营销中的占比明显提升,这一现象无疑成为了疫情期间的业务新亮点。而马术俱乐部的产品基础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很大,篇幅所限留待以后慢慢聊。我们还是回到这个专栏的主题,继续我们的西部马术技术学习,因为马术俱乐部任何优质的产品都必须建立在一个最关键的载体上,这个载体就是成熟的教学马。

马匹身体的各个部位的独立控制是建立马匹柔韧、机动、完整的前提条件,一般来说会分为三个大部分:肩的移动、尻部的移动、躯干的移动,这三部分必须都要完成,而现实中,很多马匹在被使用前,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调驯,也就无法完成这些身体独立的横向运动。我们今天来看看,尻部移动或称为后肢 ( 躯 ) 移动是如何做到的。

目标:对尻部的有效控制,让尻部独立活动。独立移动后躯是一种通过将马匹尻部和后腿动作与身体其它部位动作相隔离,让骑手获得对马匹后躯控制的动作。

马匹动作:
马匹头部在正确的侧面曲挠位置,马匹鼻子伸向脚蹬,眼睛与骑手膝盖高度一致。前肢相对静止站立,后躯以身体前部为轴转动。

骑手动作:
  • 让马匹头部向一侧弯曲,保持住,直到马匹把头“给”骑手(顺从压力,变得柔软),但不要解除压力。
  • 将内方腿移到 C 位置,用小腿施加压力,向马匹身体弯曲的相反方向推动马匹尻部。
  • 用声音指令,催促马匹后躯的移动。
  • 不要一下子全部解除压力。先解除腿部压力,但保持缰绳上的压力来确保马匹面部的柔软。一旦马匹恢复柔软,四肢完全停止,积极曲挠,解除缰绳上的压力。
  • 从 90 度到 180 度再到 360 度,逐步提高动作,然后再允许马匹休息。

抗拒情况:在独立移动后躯时,有一些问题可能会出现。

问题:在独立移动尻部时,马匹将头回摆或不愿意保持曲挠。
解决方案:退一步,在马匹站立的时候,只曲挠头部,直到马匹变得柔软和积极,然后再次独立移动后躯。

问题:在骑手将腿部移到 C 位置,或者施加压力之前,马匹就开始独立移动后躯。
解决方案:这是由马匹对压力的预判引起。保持马匹头部曲挠直到马匹四肢站立不动,然后再解除压力。

问题:在被要求独立移动后躯时,马匹向前运动
解决方案:提起外方缰,实施限制,让马匹不要向前走。

使用时机:
  • 在完全足够的侧向曲挠之后。
  • 在调教过程最开始的热身阶段。
  • 在尝试进行更高难度科目时,马匹出现困惑或者抗拒,例如:发动跑步、换领跑腿、侧横步。

文、图/安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