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环球预览 查看内容

第32届世界大象马球锦标赛

2013-10-24 11:08|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时间:2013年11月25-29日地点:尼泊尔,巴迪亚国家公园,老虎顶丛林小屋大象马球发源于尼泊尔,在泰国和斯里兰卡等国十分盛行,大象至少同时扮演着丛林之王、原住民宠物、国际基金关怀对象和体育高手四个角色。这项 ...


时间:2013年11月25-29日
地点:尼泊尔,巴迪亚国家公园,老虎顶丛林小屋

大象马球发源于尼泊尔,在泰国和斯里兰卡等国十分盛行,大象至少同时扮演着丛林之王、原住民宠物、国际基金关怀对象和体育高手四个角色。这项运动直接脱胎于马球,拥有相似的赛事规则。不同的是,其比赛场地比马球场小,通常规格在100-120 米长60-80米宽;而且每头参赛大象必须由驯象师和运动员协同驱策——象夫控制大象的运动方向和速度,球手则把主要精力放在比赛上。

世界大象马球锦标赛由1982 年成立的世界大象马球协会首次主办,起初采用的是足球,但由于大象经常将足球压扁,后来就很快改用了标准的马球。比赛分上下半场,每半场10 分钟,中间休息15 分钟,现今共有8支球队参加。每场比赛,两支队伍各有四名队员、四头大象和驾驭大象的四名象夫参加。象球使用的球杆比马球杆长,约为2 米,以便球手能从高高的象背上准确地击到球。有趣的是女子骑手拥有特权,允许使用双手把控球杆。要在激烈的争夺中从象背上找到小小的球,实在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所以球手平日多注重训练眼力和身体力量,他们会坐在慢速移动的吉普车顶棚去练习挥杆;也会选择浸在游泳池内练习单手挥舞高尔夫球杆,加强手腕的力量。

每年一届,延续至今,象球世锦赛的初衷是唤起人们对大象的关注,募集资金,改善这些温柔的庞然大物的生存状况。往届世锦赛都是在尼泊尔南部的奇特旺国家公园举行,从2012 年开始,比赛地点改在西南部距离首都加德满都近400 公里的巴迪亚国家公园。主办方贴心地将赛事安排在清晨和午后较为凉爽的时节进行,在闲暇之时,游客便可尽情享受与大自然的亲近,不妨骑象穿行在枝繁叶茂的丛林中,或乘独木舟漂流,或在原始森林徒步,跟随向导循踪而去。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