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敢于梦想,成就云杉传奇

2022-8-17 14:32|来自: 《马术》2016年10月刊

摘要: 去年在这里,Scott Brash赢得了 “大满贯”三场比赛的收官之战,成为第一个赢得劳力士大满贯的骑手,创造了历史。今年在这里,历史再一次成就了Brash的辉煌。一个家庭打造的马术天堂是什么让云杉草地赛事成为全球知 ...


去年在这里,Scott Brash赢得了 “大满贯”三场比赛的收官之战,成为第一个赢得劳力士大满贯的骑手,创造了历史。今年在这里,历史再一次成就了Brash的辉煌。

一个家庭打造的马术天堂

是什么让云杉草地赛事成为全球知名的马术障碍赛事?答案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家庭。云杉草地赛事由Ron Southern先生和其夫人Margaret Southern共同创建。他们怀抱梦想,把对马匹的热情传递给许许多多的爱马人,不断迸发出创新灵感,抒写下云杉草地赛事的悠久历史。

今年初,创始人Ron Southern先生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他的离开格外令人难过,因为生前Southern先生是一位受人尊重的老人,也是一位杰出的领导者。这位白手起家的富翁平素待人谦和,平易近人,虽然他离开了,但他的精神和历史仍然在云杉,影响着下一代人。直到今天,云杉草地赛事仍然独立运营,Southern夫妇的女儿Linda Southern – Heathcott继承衣钵,担任云杉草地赛事主席和CEO的职务。 Southern家族传统的“加拿大式”好客的价值观、专业员工的热情、加拿大人的友好,种种相加,成就了今天的马术天堂。

1937年,云杉开始兴建比赛设施;1975年,云杉正式开放。随着资金的投入,每年云杉草地赛事都会有新项目、新进展。有了家族的纽带、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体育的热爱,一旦深入云杉,自能感觉到它的独一无二之处。走进这一奇幻世界只需要5加元,低廉的门票背后是云杉夫妇不变的原则:永远欢迎、帮助热爱体育的人们。
 
1977年,FEI认可云杉草地赛事为北美地区唯一一个CSIO室外比赛。自1976年云杉举办第一场马术赛事起,各方人士都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如今,云杉草地赛事每年吸引50万人前来观赛,一年365天访客不断。云杉草地赛事收获美誉无数,并且被投票认可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户外赛事。

走进今天的云杉赛场

坐落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的云杉草地大师赛赛场,是北美最一流的马术赛场之一。落基山脉脚下,自然与马术融为一体,让人止不住驻足凝望。环视355英亩大的云杉,包括7个室外草地环形赛场、7个创新的四季型场地和2个室内场地。空间的最大化利用在云杉被体现得淋漓尽致,目的不仅在于实用,还要让马匹、骑手和参观者都能得到舒适的体验。10个永久马房建筑,最多可以容纳1000匹马,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马房面积之大,更是因为有关马匹的一切都是最高标准。设计的细致精巧和组织方的周密安排是云杉赛事脱颖而出的最大优势。另外,云杉草地赛事还将汉诺威马引进了加拿大,创立了繁育中心。 

在云杉,你会体验到加拿大人的传统特点:热情好客。从一个友好的微笑,到来自陌生人的“Hello”,卡尔加里人欢迎你的方式无所不有。这个独一无二的赛事离不开400名志愿者的支持,他们的年龄不一,很多志愿者都曾多次服务于云杉赛事。有一对夫妇分享了他们的志愿者经历:他们做过25年的云杉志愿者!虽然在不同的部门工作,但是他们仍然享受为同一件事付出的过程。

作为加拿大、甚至全世界一流水准的马术比赛,云杉草地赛事的参赛骑手不仅有世界马术精英们,马术爱好者和有天赋的年轻骑手也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舞台。这里建立了一个特殊的赛场,专门为青少年骑手设计,让他们尽情地展示自我;而隔壁就是顶尖骑手的世界级赛场。如此安排,可以看出主办方对年青骑手的希冀。

“高”、“难”打造顶级赛事 

对于马术障碍赛迷们来说,云杉是高质量赛事和体验的不二之选。在这里,菜鸟骑手可以和奥运冠军在同一个赛场上比拼,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证明自己。在这里举行的众多赛事中,同时在云杉草地和世界马术界名声赫赫的比赛惟属“大师赛”。

9月,云杉草地“大师赛”举办的这一周里气温会维持在个位数,这在卡尔加里已经是温暖的季节了。天气永远是骑手的团队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为气温的突然变化会影响马匹和骑手。因此,马匹管理对于保障马匹的安全十分重要。

雨水和冷空气都没能让今年的云杉草地“5星级大师赛”的魅力有丝毫受损。在众多的活动和赛事中,最具看点的“大师赛”系列就是由劳力士赞助的CP国际大奖赛,赛事奖金高达200余万加元。CP国际大奖赛同样是劳力士场地障碍大满贯的第二场赛事,周日的比赛吸引了72000多人现场观赛。

由劳力士赞助的CP国际大奖赛,共有40位骑手参赛。委内瑞拉的路线设计师Leopold Palacios Jugo没有让人失望,设计出的路线极具挑战性,很多“难题”让骑手和马措手不及。大奖赛的难度级别不仅在于障碍高度达1.6米,最宽幅达1.9米,路线的设计和距离也同样更具难度。难怪奥运会场地路线设计师Guilherme Jorge评价说,“大师赛”的场地路线属于全世界设计的“最难”的路线之一。

聚焦“大师赛”,见证云杉传奇

今年“大师赛”的难度级别从罚分上就可见一斑,第一轮比赛的0罚分直到第31位人马组合——来自美国的骑手Kent Farrington驱策荷兰温血马Voyeur完赛时才出现。这场比赛如此高难度的原因,不仅在于障碍的布局和高度非常具有挑战性。其他情况诸如:路线设计、障碍设计、比赛场地面积、草地状况、雨水和温度、场地的气氛这些自然因素,还有来自精力充沛的观众们的喧闹声都会对骑手和马造成影响。

第一轮比赛一开始,就接连出现好几个难题考验着骑手和马的严谨。很明显第12道的三重组合障碍最具难度,很多骑手都在这里失分。跳跃的第11道障碍,高度达1.57米,宽幅达1.9米,这是对马的跨幅的真正考验。然后立即发力转到场地入口旁边的三重组合障碍的右侧,这更增加了难度,特别是当障碍的位置很容易让马分散注意力,想要跑出比赛场地时。在这里骑手必须迅速稳定下来,并让马的注意力重新回到比赛路线上。

第一轮赛事结束后,排名前12位并进入第二轮环节的骑手中,只有4位骑手获得了0罚分,他们分别是美国骑手Kent Farrington、意大利骑手Lorenzo De Luca 、英国的Scott Brash和美国的Mclain Ward。第二轮的出场顺序按照第一轮比赛中的成绩排名从后往前进行,这对排在后面上场的骑手来说可谓一个小优势。

这第二轮的比赛是场地障碍世界争夺战上骑手们最后一个赢得尊荣的机会了,对于粉丝们来说的确是一大福利。顶着总奖金高达200余万加元的压力,骑手和马匹们面临的是11道障碍,14跳的挑战。其 中包括 3 道双重障碍,时间限制在67秒内。每组人马必须在复杂的路线中灵活机动“转移”,谨慎跳跃障碍,并保证速度。

今年比较特殊,因为两轮比赛的难度都相当高,还要增加jump off环节的情况很少见。广大本地民众的热情参与令场馆内座无虚席,每个人都正襟危坐,因为附加赛环节有Mclain Ward和劳力士大满贯获得者Scott Brash争夺冠军。截止到下午2:57,太阳光热的鼎盛时期接近尾声,这也正是“大师赛”最精彩的环节,两位明星相继出场。

冷静、自持,看得出完全控制住了压力的阻碍,Scott Brash和战马Ursula XII再次问鼎了今年由劳力士赞助的CP国际大奖赛。赢得大奖后,他在媒体会上说的第一句话就 关于他的马Ursula XII。Brash评价道:“我真的非常为我的马Ursula感到高兴,因为她实在太令人难以置信了。她从来没有赢过大奖赛,在经历了2年的伤痛期后,竟赢得了这场全世界最大的大奖赛”。当被问及这次胜利与去年的“大师赛”获胜时的感受有何不同时,他说“并没有多少不同,都同样美好。” 

成立于2013年的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是全球唯一的,旨在奖励连续赢得3场大奖赛——德国的亚琛国际马术节、加拿大的云杉草地大师赛和瑞士的日内瓦国际马术节的杰出骑手。只有最优秀的骑手才能赢得这个场地障碍赛领域最具声望的挑战。

去年在这里,Scott Brash赢得了 “大满贯”三场比赛的收官之战,成为第一个赢得劳力士大满贯的骑手,创造了历史。今年在这里,历史再一次成就了Brash的辉煌。他已经实现了那些全世界最顶尖骑手梦寐以求的目标,今天的胜利只是新的开始,它点燃了梦想的无限可能。

文/Melissa Lu、李艳阳
编译/吴曼、尹天姿 摄影/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