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对话 2017 劳力士十强赛冠军凯文·斯托特

2022-9-20 17:29|来自: 《马术》2018年2月刊

摘要: 凯文·斯托特(Kevin Staut),法国 80 后场地障碍骑手,现世界排名第 4,2016 年里约奥运会团体金牌获得者。自 7 岁起,凯文便在诺曼底学习骑马,10 岁时开始参加业余比赛。18 岁那年,凯文确定自己的人生道路是当 ...


凯文·斯托特(Kevin Staut),法国 80 后场地障碍骑手,现世界排名第 4,2016 年里约奥运会团体金牌获得者。自 7 岁起,凯文便在诺曼底学习骑马,10 岁时开始参加业余比赛。18 岁那年,凯文确定自己的人生道路是当一名职业骑手,他用十年先后在法国、瑞士、比利时学习骑术,走过了坎坷的马术游学路。这十年间,凯文骑术日渐精湛,2009 年,年仅 29 岁的他曾一度荣登国际马联场地障碍骑手排名榜首。

2017 瑞士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劳力士十强 赛(Rolex International Jumping Riders Club Top Ten Final)上,凯文与他的奥运冠军马“Reveur”再次搭档,在世界排名前十的场地障碍骑手的激烈竞争中拔得头筹,荣耀登顶。就在几天之前,《马术》杂志团队曾在凯文位于法国杜威尔的马房对他进行赛前采访。他侃侃而谈,自信而又谦逊的性格让人为之折服。12 月 9 日,我们有幸亲临现场,见证凯文的夺冠时刻。赛后,凯文无不开心地对我们说道,“这次(夺冠)肯定是《马术》杂志带给我的幸运。”

《马术》问:巴黎大师赛刚刚结束,本周末你又要飞去日内瓦参加大赛,你的步履似乎从不停歇。能否分享你对这两场赛事的看法?

凯文答:就像你说的,我们刚完成巴黎的赛事。这场赛事对我很重要,它在法国举办,而且因为正值年底,很多观众、马主和我的朋友们都会过来看赛。我需要保持精力充沛,因为我们不但会在一场大赛中参加很多项比赛,同时也需要和所有的伙伴和马主们维系好关系,因此这段时间会相当忙碌,不仅是在竞技中,还会在交往上花费时间。

我现在很期待去日内瓦,这也会是忙碌的一周,但只是为了比赛,集中精力于竞技体育。从周四开始,一共有 4 天的赛事。我们已经获得了在周五晚上参加更高级别大奖赛“瑞士信贷大奖赛”的资格。在周六,我们将参加劳力士十强赛,周日则参加劳力士大奖赛。在这 4 天的赛事中,每天都有一项大赛,有高额的奖金,我的对手将是世界上所有的顶尖骑手,这是一场硬仗。

《马术》问:在不考虑其它条件的情况下,在选择一匹马时,你要看他哪方面的品质呢?

凯文答:我认为需要考虑的马匹的第一项品质就是他的意识,他是否愿意为骑手而战。对于我来说,我不是一个可以不花时间与马匹相处,就能直接参赛的骑手。我需要陪伴马匹,并且与其分享。要赢得一般等级的赛事很容易,即使你不甚了解你的马,也可以做到。但如果你需要马匹信任你,与你一起在大型锦标赛上跃障,直至在整个赛季,甚至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取得好成绩,那么你就需要和他一起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好马的第一项品质是他的动力。要和我一样有动力,你能感觉到,我是很积极向上的一个人,因此我需要一匹有着心智突出的马,他可以专注于运动,集中精力帮助我。这就是我说的精神方面的要求。其次,对于比赛,在身体上我们需要柔软的马匹,有能够训练出新的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的可能。这个部分是我的工作,我将会为他们打造这些,但首先要有些基础。如果马匹太僵直,或者一匹马有很多身体上的问题以至于你不能训练他,那么就不要期待奇迹发生。

《马术》问:我们都知道,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马匹也会在比赛过程中受到诸如声音、树影方面的影响,你可以分享一下你是如何关注到马的感受,并且帮助他完成比赛的吗?

凯文答:首先,你必须是一个优秀的马术人。可以说,世界顶尖的骑手都十分了解自己的马匹。作为一个好骑手,你要去感受马匹给你的回应。一般来说,你想要去了解一匹马,或者骑乘一匹马,你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什么叫了解?就是当你在带马匹到达比赛地时,能直接地感受到他是否舒服,或者发现他和你在一周前,甚至在昨天骑乘他的时候有些微的不同。

我认为可以去倾听他们的反应,当你感觉有些不对劲,或者不同寻常时,你可以做很多事情直到马匹重新感到舒适,比如打圈或者慢步。马工的陪伴对马来说同样很重要——我的两位赛事马工劳伦斯和马格涅特会花很长时间和马匹在一起,如果有什么不对,他们甚至会在我之前感觉到异常,因为有时候我会比他们晚到一至两天。

以云杉大师赛为例,马工和马匹一起飞到加拿大,而我是在他们之后三到四天才到达的。他们是马匹的最佳监测人。当我到达时,他们会告诉我马匹的状态不错,因为他们给他打圈或者骑乘了他,此外,他们也会第一时间觉察出马匹在比赛中将会有何表现。当我到场,只会让他们继续给马打圈或者骑乘马匹,不会过问太多,目的要让马开心,因为他们是有丰富经验的马。特别是我将要带去上赛场的那匹,通常马匹经验十足,他们不需要和马工在一起时也受到严格的训练。我会告诉他们等我到场再解决技术部分的问题,通常我会把这部分训练时间留在比赛之前,在早上进行。

《马术》问:现在的你已经达到很多骑手无法企及的高度了,你还有什么想要实现的梦想吗?

凯文答:我不只有一个梦想,我有很多不同的梦想,我有很多想再次达到的目标。当然,去年的里约奥运会让我有了最棒的感受。我已经是一个积极的骑手了,但是奥运会让我感受到在过去的数年中,我和我的马工、练马师和马主在一起建设的体系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在里约夺得团体金牌的经历,让我们在骑手生涯中见证了法国马术的一座丰碑。现在我比参加奥运会之前更加有动力,我想达到很多目标,我想重新回到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

我想赢很多大奖赛,我想捧得一次劳力士大满贯的奖杯,劳力士大满贯有世界上最好的四站马术比赛,因此我想赢一次。我也想赢得世界杯决赛,我很多次打进了世界杯决赛,但只有一次站在了领奖台上,那是 2013 年在哥德堡的时候。有这么多的事情我都想再次来过,我就像个小孩子一样,刚刚开始我的职业生涯,我一直动力十足。技术对于体育来说是每天都要提高的,你要变得越来越好,有时候尽管最后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我能感觉到我的技术比去年强了,我希望下一年我会比现在更好。当我每一次新骑乘一匹马,每一次新参加一场赛事,每一次对马匹有新的感受时,我都会分析这些感觉,然后一步一步做到更好。

《马术》问:目前中国马产业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你能分享一些对中国马术运动员的建议吗?

凯文答:给中国运动员提建议有点困难,因为我在中国的时间仅限于比赛中的那几天,但是就我对亚洲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的情况所知,你们有两种路径可以走。像阿联酋、卡塔尔这样的国家,甚至美国,当他们在开始阶段,当他们开始学习时,当他们想要借鉴其他马术系统的经验时,他们就会去到那些已经成功的地方。

比如说,他们会去欧洲,现在卡塔尔人会去荷兰,他们会去到马术活动的中心地带。在亚洲有些不同,就算你们关注周围发生的事情,但文化倾向人要在本国,然后请一些有能力的人来帮助提升本地的水平,这两种方式没有孰优孰劣之分。

我能给骑马的青少年或者想要达到最顶级水平的骑手最好的建议便是:即使不去欧洲,也要从现在(在马术中心地区)发生的一切中受到激励。现在通过网络,交流沟通,获取信息都很方便。骑手要做到思想开放,即使生活在中国,通过在网络上看不同的比赛,一些在欧洲或美国举行的顶级体育赛事,要观察周围都发生了什么。当顶级骑手来到中国参赛时,也要特别关注。马术发展得太快了,我自己每天都会从新骑手、新马匹以及马联的新政策之中得到学习。我们要思想开放,有意识地学习。这就是我能给出的唯一建议——睁开双眼,获取一切能得到的知识。

有很重要的一点需要强调,以我为例,我的确是随时都在关注周围,并且每天都会从我自己、我的团队和其他人那里得到学习。这证明了做出很多努力、思考很多之后,你真的可以达到顶尖水平。当然,你还需要运气、好的赞助人,以及处理事务的能力,但是这一切的核心就是你拥有的动力,你所知道的马术体系的知识,以及每天从马匹和其他人那里学到的关于马术运动的一切。

采访/Melissa LU 文/尹天姿 图/劳力士官网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