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见解/聚焦 查看内容

弥合文化差异,建立中国的马术教育体系

2022-10-24 15:44|来自: 《马术》2018年10月刊

摘要: 中国现代马术开展 30 多年了。30 年来,骑马人口从几千到几万,俱乐部从几家到上千家,专业马术运动员从几十到几百。中国马术运动已经初步建立了赛事体系,而围绕赛事所需的饲养、教育、医疗等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中国现代马术开展 30 多年了。30 年来,骑马人口从几千到几万,俱乐部从几家到上千家,专业马术运动员从几十到几百。中国马术运动已经初步建立了赛事体系,而围绕赛事所需的饲养、教育、医疗等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前30年,马术教学的形式无论对专业骑手还是业余爱好者,基本上是一对一的“传”、“帮”、“带”,或请国外的教练到国内来作临时性指导,也有运动员或业余选手到国外进行短期的培训。这几年中国马术教学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国外的马术教育体系进入了中国,有英国体系、德国体系、法国体系等。国外马术教育体系进入中国当然是好事,但有个“水土”问题:不同文化背景的马术教育体系各有特点,但基本的教学方法差距并不大。体系是由系统、细节合成的,是不变的。未来中国的选手可能都会出自目前的几个国外马术教育体系。

那么中国还需要建立自己的马术教育体系吗?答案是肯定的,但需要一个过程,要在这过程中去识别不同体系内的同质和差异,从而建立一个适应中国的马术教育体系。 

马术的教育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基础教育和中期教育,二是高级教育。基础教育是使一个想学习骑马的人了解、认识马和马术,掌握基础的骑术;中期教育是使骑手能够按规则参加马术比赛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步。在高级教育阶段,骑手要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骑乘和比赛对马术运动形成自己独立的认识,经过有经验并适合自己特点的高级教练的指导,使自己成为一名能应对各种难度比赛的好骑手。基础教育和中期教育可以有固定的模式,但高级教育没有固定的模式。就像学开车,驾校只能教会你驾车的基本要领,但却无法帮助你解决在路上将会碰到的复杂情况。

其实各种体系的马术初期教育方法在内容上都差不多。以法、德、英为例,法国马术初期教育中加进了一些富有趣味性的课程,为的是通过这些趣味活动让初学者了解马,提高对马术的兴趣;英国的马术初期教育也有一些同样的课程;相比之下,在德国的马术教育体系初期这部分课程就少些,更多的是强调务实的基本功。中国马术的基础教育应该根据中国青少年的特点,结合中国文化的背景博采众长,建立起自己的马术基础教育体系。比如西方人早餐喜欢喝牛奶吃面包,中国人的早餐喜欢喝粥吃包子,这就是背景,是文化。中国马术协会应该既考虑马术的“营养”又要照顾中国青少年的“习惯”,承担起让他们能够“喝粥吃包子”的责任。

马术的中级教育已经有了一些技术指标和技术要求。不过“体系”只是提出“指标”,比如马的各种步伐、跨越的高度、参赛的时长等。在这个阶段多数骑手更多的是关注领“证书”。证书相当于文凭,取得证书是必要的,说明你受到过教育,但真正掌握和领会马术运动的精神实质,需要在实践中付出更多的努力。

不管什么体系,目的是相同的——把马骑好。这些年我采访过一些不同国家的马术教练,他们年轻时都是在自己国内的马术体系下成长起来的,受的是系统的基础教育,但走上专业道路后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对马术技术的独特见解和方法,都是走在“自我”的马术道路上。

国内著名骑手兼教练哈达铁曾讲到过比赛时的“心动”——比赛过竿时,你犹豫了一下,马就会有感应;黄祖平讲到过“know how”( 通晓内情、技术秘诀),基础教育是不会有这些体会的。因此,目前任何马术的教育体系都是基础教育,都不包括以上专业骑手所说的那些经验。

文/李刚 图/天星调良马术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