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实用马匹营养学:如何衡量马匹的体况指数

2022-3-16 15:41|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当我们管理马房、买卖马匹、评估马匹、喂养骑乘马和比赛用马时,能了解马的体况指数,是一种非常方便的评估方式。体况指数不需要秤或类似的衡量工具来确认,仅凭手摸眼观就可以。马的评估标准被设计为 9 个等级,从 ...


当我们管理马房、买卖马匹、评估马匹、喂养骑乘马和比赛用马时,能了解马的体况指数,是一种非常方便的评估方式。体况指数不需要秤或类似的衡量工具来确认,仅凭手摸眼观就可以。马的评估标准被设计为 9 个等级,从 1 到 9 即是从瘦到胖。

马匹的体况评分是不受其品种、肌肉塑造状况、身体素质、成年与否、年龄、水化或肠道填充等因素影响而独立存在的评判标准。它只用于评估马匹身体的脂肪储存情况。

有些马,特别是纯种马,或许会有高耸的马肩隆(马肩胛骨间隆起部分),即便如此其体况指数评分也应该由脂肪储存情况决定。通常来说,髋部、臀部、肋骨架、脊柱等部位的脂肪储存情况是判断马匹的体况评分最重要的骨骼坐标。虽然有些部位例如尾根是被肌肉覆盖着的,但肌肉和脂肪的不同能轻易的能靠触诊来区分。

饱食青草或干草的马或许会看起来肚子圆润,但骨骼坐标点能帮助我们轻易的判断其是否确实处于好的状况。处于脱水状况中的马看起来会很瘦,但其实际的体况指标依然需要凭借身体脂肪的储存情况来判断。任何在人类照看下的被驯养的马都不应出现体重降低的情况。体重降低,是能量需求和饲料供给不平衡而造成的。

要判断马的体况指数,你需要注意以下 9 个区域:颈部、马肩隆、肩部、马系鞍带的部位、背线、肋骨、尾根、髋关节点、臀点等。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有用的考量区域是举起马尾从后面观察马的后腿之间的区域 。每个部位都需要被检测并被单独评分,最后通过各部位的平均得分来作为马匹的最终体况指数得分。一定要确保全方面的观察,千万别只注意到马高耸的马肩隆却忽视了它身体的其它所有部位都有良好的脂肪储备,又或是只注意到肋骨处脂肪饱满却忽视了身体的其它部分明显处于“皮包骨”状况中。有弓背的马相对于驮马来说其背线不会太明显,这种情况下,背线就不应该被纳入参考范围。冬季当马的毛变厚时,马周身有泥覆盖、光线不好,或马站立的姿势不便观察时,应当用手去触摸马来判断马的情况。用掌心去感受那些骨骼坐标点,并检测马左右两边的情况。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有一半的评分不能被确定,但应该尽量避免这些情况。


体况指数评分标准:

体况指数 CS1:
极度消瘦:颈骨,肩骨和马肩隆的骨架结构清晰可见。棘突、肋骨、背线、髋关节、臀部都显著突出,背脊线非常明显,每个椎骨或清晰可见。内臀部之间有显著的空间。马看起来非常憔悴;完全看不到,也摸不到脂肪。

体况指数 CS2:
非常消瘦:颈骨,肩骨和马肩隆的骨架结构依稀可辨。脊柱、肋骨、背线、髋关节、臀骨突出,内臀部之间有可见空隙。马看起来憔悴。

体况指数 CS3:
消瘦:颈部,肩骨和马肩隆骨架结构虽突出但不太明显,尾根突起,肋骨处覆有少量脂肪,但依然能看到肋骨的轮廓。脊突,髋关节、臀部处较圆润,但仍依稀可辨。内臀部处没有缝隙,亦没有明显的脂肪储存。

体况指数 CS4:
稍瘦:颈部,肩骨和马肩隆处瘦的不明显,肋骨依稀可辨,髋关节、臀部肉眼可见。尾根处能靠触摸能感受到脂肪的存在,是否明显则取决于尾根的形状。不好的现象是,背线处的皮有轻微的褶皱,而腰和后腿之间的褶皱特别明显。

体况指数 CS5:
中等:颈部,肩骨和马肩隆处圆润,手感平滑。肋骨目测不可见,但能被手摸到。后背既看不见脊柱线,也看不到椎骨。尾根被脂肪包围,触感柔软,臀部之间有少量脂肪堆积。

体况指数 CS6:
微胖:颈部,肩骨和马肩隆处开始有脂肪堆积了。肋骨处被脂肪包围,触感柔软如海绵,且用手不容易感受到肋骨。尾根处的脂肪手感柔软。背线处有褶皱,臀部之间明显有脂肪堆积。

体况指数 CS7:
多肉、胖:颈部,肩骨和马肩隆处明显有脂肪堆积了。脊柱骨只能靠手摸感觉到,肋骨之间有脂肪组织填充物。背部后半部分有情为主褶皱,尾根被脂肪包围,手感柔软。

体况指数 CS8:
肥胖:颈部脂肪厚实,马肩隆处被脂肪填充,肩骨处厚实。用手摸不到肋骨,后背后半部分有褶皱,尾根被脂肪包围且非常柔软。两臀之间明显被脂肪填充。

体况指数 CS9:
超重:颈部、马肩隆和肩部脂肪肥厚,腹部下垂,肋骨处有赘肉,背部后半部分的褶皱非常明显,两臀之间的明显有脂肪堆积。

体况评分指数会因马的年龄而有不同的标准。
1. 一至三岁的马应该在 CS3-CS5 之间。
2. 成年的盛装舞步用马可以在 CS6-CS8 之间。
3. 耐力赛用马应该在 CS4-CS6 之间。
4. 任何类型的马的体况指数都不应该低于 CS3。

要判断你的马房中的马营养供给情况是否适宜,可以在马首次到达马房后马上判断其体况评分,过一段时间再评估一次(比如三个月后)。如果马达到之初的体况状况良好(CS4-CS6),而之后体况指数开始下降,那说明饲料供给不符合马的能量需求。

营养丰富的高质量干草能提供高纤维,粗粮能使马处于饱腹状态,促进马的肠道消化健康并为提高马的体况指数做出贡献。谷类饲料如麦子、燕麦能为那些训练强度大的马提供额外的卡路里,能为育种马匹或竞赛马匹提供额外的能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