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飘扬在肯塔基的五星红旗

2011-7-25 10:56|来自: 《马术》2010年12月刊

摘要: 2010年10月,四年一次的世界马术大会在美国肯塔基举行。比赛共有盛装舞步、四轮马车、耐力赛、障碍赛、三日赛、马背体操、牛仔竞技、残疾人马术等八个项目。此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的马术表演项目。在肯塔基 ...


2010年10月,四年一次的世界马术大会在美国肯塔基举行。比赛共有盛装舞步、四轮马车、耐力赛、障碍赛、三日赛、马背体操、牛仔竞技、残疾人马术等八个项目。此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的马术表演项目。

在肯塔基的蓝天白云下,处处可见很大的牧场。在主会场的看台上,参赛各国国旗飘扬着,我们的五星红旗在看台西侧。无论何时,只要在竞技场上看到五星红旗,我心中总会有一种无以言表的感动。可惜的是,在来美国之前得知中国的两位骑手虽然已经取得了世界马术大赛的比赛资格,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来参赛了。一位是21岁的华天,一位是一个不知道姓名和年龄的小姑娘,心中充满遗憾。

到达肯塔基骏马公园的第一天,就有一位美国志愿者大婶不停地跟我说,你们有一位马上技巧的小姑娘在美国,这里很多人都认识她,并问我认不认识。很惭愧,对于这位小姑娘我真的一无所知。

10月6日那天,场地障碍的资格赛被安排在晚上进行,所以白天我们有了些许空余的时间。一位美国朋友给我发来短信说,室内馆有一个马上技巧的比赛,特别有意思。室内馆离主赛场很远,徒步要走一公里多,当我赶到那里时只剩下两位骑手还没有出场。马上技巧比赛要求观众很安静,以免马匹受到影响。每一位骑手出场时,现场麦克风都会介绍这位参赛者与马匹还有所代表国家的信息,当最后一位骑手出场时,现场解说员播报她所代表的国家是“CHina”时,我一下站了起来。开始以为自己听错了,赶紧问我的美国朋友,她很确定的说是中国。这时,一位身着唐装的高个子调教师手牵一匹黑马伴随着中国传统的笛子音乐入场了,他后面跟着个一身大红紧身衣的女孩手拿调教鞭。这时我右前方的观众席上一群老外用中文高喊着:“中国!加油!加油!”

如果说有一位小姑娘代表中国给我带来的是惊喜,那么这一刻给我带来的是一种震撼。

看完小姑娘的比赛,来不及和身边的朋友道别,我第一时间冲下看台来到了骑手和马匹休息的地方。当我找到了她们时,她和那位穿唐装的调教师身边还有一位女士,马已经被助手拉去遛了,她们正在接受朋友们的祝贺。我等在一旁,小姑娘注意到了我,于是我上前准备去和她握手表示祝贺。手刚伸到一半,我突然发现她没有右手,我上前紧紧地拥抱住她……

我希望拍一些她和马还有同她爸爸妈妈的照片,让更多的国人了解这个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美国世界马术大赛上的小姑娘。小姑娘告诉我她的名字叫杨玲,今年19岁,我问起她的父母,她指着身后穿唐装的调教师和那位女士说这就是她的父母。原来,她的父母都是外国人,是他们领养了杨玲。

征得了她父母的同意后,我陈述一下杨玲的身世和目前的生活。17年前,杨玲的父母从美国带着自己的三个孩子来到中国南方工作。周末的时候,他们一家就会去当地的孤儿院做义工。他们认识杨玲时,杨玲只有1岁半,她是天生右手残疾。每逢节日期间,孤儿院会组织义工的家庭带孤儿院的孩子出去玩,每一次分配都是轮到杨玲被养父母的家庭带出去玩。在杨玲3岁时,她现在的养父母结束了中国的工作准备回美国。当时杨玲很难过,她安静地独自坐在一个角落里,腿上放一张卡,上面写着美国妈妈。那时候,杨玲养父母的三个孩子已经和杨玲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于是大女儿舍不得地对妈妈说,我们能不能把妹妹带走?

回美国前,杨玲的养父母给她办了领养手续,并让杨玲一直保留着自己的中国名字。我对这对美国夫妇说,杨玲很幸运,遇到你们这么好、这么善良的家庭。杨玲的父母笑着说,他们和杨玲是有缘的,是杨玲选择了他们。

在比赛中,杨玲的妈妈是她的教练,爸爸是调教师。第一天的比赛是第二天个人赛的资格赛,杨玲很顺利的进入了第二天的个人赛。不过很遗憾,在第二天比赛快结束的时候,她的马匹失了一下前蹄,杨玲失去了平衡,虽然之后很快恢复,但因为扣分比较多,没能进入决赛。尽管如此,杨玲依然很快乐,笑容很灿烂。没有右手的她和正常人一起进行比赛,上马首先就是一个难关,还要做倒立等一些高难度动作,我问杨玲为什么,她说就是喜欢马,只要和马在一起就很快乐。

这时候,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外国人都认识这个来自中国的马上技巧小姑娘了,因为她参与的不仅仅是一个体育项目,而是通过这个项目表达了一种情感,一种对于生活健康向上的态度,一种不屈的精神。

文/刘燕,图/刘燕、杨玲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