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人马共舞贺五一

2011-9-15 09:13|来自: 《马术》2011年6月刊

摘要: 伴着五一假期的来临,2011年5月1日-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内著名马业专家及全国马术绕桶冠军齐聚青岛,一边观赛,一边共议马业人才培养事宜。2011年5月1日,在青岛宝湖马术俱乐部召开了由青岛农业大学主办、青岛市马 ...


伴着五一假期的来临,2011年5月1日-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内著名马业专家及全国马术绕桶冠军齐聚青岛,一边观赛,一边共议马业人才培养事宜。

2011年5月1日,在青岛宝湖马术俱乐部召开了由青岛农业大学主办、青岛市马术协会承办的“中国马业科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了中国马协、山东省市的领导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特邀专家,就中国马业发展现状与前景、我国马业人才培养需求等几个主要问题展开了讨论。其中中国农业大学著名马业专家韩国才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戴洪义等分别作了发言。会议研究分析了国内外马业发展现状,讨论了我国马业科技和人才需求情况,对马匹的营养、护理、调教、疾病防治、马产品、马文化、马术运动及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研讨和学术交流。与会人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探讨马业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机制,为开办马业科学专业开好局、起好步。目前,全国马术俱乐部已超过500家,预计马工、教练、骑手及专业管理人员需5000人,现在合格人员还不足1500人,市场缺口非常大。会议提出了马术经济的概念,准备由青岛农业大学和青岛马术协会俱乐部合作办学,定向培养学生,这一教育改革的崭新尝试,使研究培养专业马业人才方向更加明确。

5月2日,“青岛宝湖杯2011年西部马术绕桶赛及场地障碍赛”在青岛宝湖马术俱乐部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青岛市体育总会、青岛市马术协会主办,青岛宝湖马术俱乐部承办,青岛德瑞马术俱乐部和青岛凤凰马术俱乐部、中国马术在线协办的。比赛当天,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主席王伟及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松林、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席林志伟及即墨市市长张德平等主要领导都亲临现场助兴。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蔡猛担任现场主持。

本次比赛项目分为西部绕桶赛和场地障碍赛两大项。其中5月2日举办的西部绕桶赛分为:绕桶团体赛、绕桶公开组和会员组男子个人赛、绕桶公开组和会员组女子个人赛及绕桶21秒接近赛。5月3日进行场地障碍赛。本次比赛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支参赛队伍,共计70多人马组合参加,设有多种奖项,总奖金额超过20万元。

5月2日上午,在比赛开始前首先由内蒙古兄朋马术特技队进行了蒙古族马上特技表演,骑手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进行了精彩刺激、娴熟利落的马上特技表演,让生活在海滨城市的现场观众们兴奋不已。接下来的名马展示则让现场观众领略了来自青岛各马术俱乐部的优秀马匹。最先出场的是由宝湖队女骑手、全国绕桶冠军塔拉骑乘一匹弗里斯兰马。高大、健壮、黝黑而又温顺的荷兰皇家弗里斯兰马在骑手的驾驭下彬彬有礼,俨然一位绅士在向现场观众行礼。紧接着入场的是观众们最期待的汗血宝马,随后的阿拉伯马、奥尔洛夫、美国快步、夸特、纯血以及由一名小朋友骑乘的可爱的法国迷你矮马,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

当天上午十点整,绕桶团体赛正式开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由东道主宝湖俱乐部代表队以50秒510的总成绩夺得了团体赛的冠军,山东省副省长黄胜亲自为冠军队颁发了奖杯和奖金。北京颐和马房一队获得了团体亚军,他们的骑手达莱在团体赛中创造了15秒94的新纪录,森林牧场代表队位居团体第三名。

在下午举行的个人赛中,曾多次获得全国绕桶女子个人冠军的宝湖队骑手塔拉再次以16秒84的好成绩夺得了公开组女子个人冠军,颐和马房的达莱以16秒的成绩夺得了公开组男子个人赛冠军。令人可喜的是,本次绕桶会员组的比赛打破了宝湖马术俱乐部和颐和马房俱乐部垄断奖项的局面,在绕桶会员组男子个人比赛中,苏州铁骑代表队和兄弟会的会员骑手分别摘得了冠、亚军的头衔。

在5月3日进行的场地障碍赛中,桂冠由全场唯一的女骑手、来自凤凰马术俱乐部年仅14岁的王月恒摘得,至此比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中涌现出了很多新骑手,会员组水平的提高、颐和马房达莱新纪录的创造及宝湖塔拉的巾帼不让须眉,说明随着近几年各地马术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推广,充分调动了社会积极性,关注马术的人士越来越多,中国马术绕桶项目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