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阿帕卢萨马

2011-7-3 13:36|来自: 《马术》2009年4月刊

摘要: 名字的来历阿帕卢萨马是美国常见而著名的马品种,据说是在北美的内兹佩尔塞人印第安领地由野马培育而成的,这些野马是西班牙探险者带来的西班牙马的后裔。因该马产于爱达荷州及华盛顿州的帕卢斯河(Palouse River)附 ...


名字的来历

阿帕卢萨马是美国常见而著名的马品种,据说是在北美的内兹佩尔塞人印第安领地由野马培育而成的,这些野马是西班牙探险者带来的西班牙马的后裔。因该马产于爱达荷州及华盛顿州的帕卢斯河(Palouse River)附近,所以开始时叫帕卢斯马,后因英语单词“Palouse”前常加冠词“A”,于是该马就错误地被称为“Apalousey”,1938年阿帕卢萨马俱乐部成立并正式接受“Appaloosa”的英文名字,汉语翻译为“阿帕卢萨马’,亦译称“阿帕鲁萨马”。

阿帕卢萨马简史

内兹佩尔塞印第安人生活的地区位于现在美国的爱达荷州北部、俄勒冈州东北部和华盛顿州的东南部,他们曾培育出天赋优良的阿帕卢萨马,即著名的斑点马。在18世纪后期的内兹佩尔塞战争期间,内兹佩尔塞人为了逃避美国军队的追击,骑乘阿帕卢萨马穿峡谷、过激流、走山路,经过3个月精疲力竭的跋涉走了1500英里。阿帕卢萨马因其优异的性能赢得了很高的声望,阿帕卢萨马也因其强壮和速度被视作威胁而惨遭屠杀。1877年,美国军队打败内兹佩尔塞人,该部落连同这些马匹几乎被灭绝。1938年,以一位种小麦的农民克劳迪-汤普生为首,一些愿意献身恢复阿帕卢萨马光辉历史的人成立了阿帕卢萨马俱乐部。该俱乐部现位于爱达荷州莫斯考市,截至目前已有63万匹阿帕卢萨马在该俱乐部注册。1950年,阿帕卢萨马被美国种马委员会正式承认为一个独立的品种,1975年3月25日,阿帕卢萨马被定为爱达荷州的州动物。

阿帕卢萨马的特点

阿帕卢萨马体高为14.2~15.2掌(注:1掌=10.16厘米),体重950-1250磅。成年的阿帕卢萨马的体高不得低于14.0掌,但是往上没有限制,17.0掌的阿帕卢萨马时而可见。体重要与马的大小和体格相符合。登记的阿帕卢萨马不得带有矮马、挽马、美国花马和阿比诺马(即美国白马)的血液。

阿帕卢萨马是速度快而优美的动物,具有耐力和运动型的体格。如今,理想的阿帕卢萨马被认为是非常平衡的“中庸”马。阿帕卢萨马的外表应该是富于肌肉、对称而光滑的,鬐甲明显而良好,背短,尻斜,臂长而斜,胸围深,腹线长,肩长而斜,胸深,管骨短而扁平,系中等长而斜,四肢及蹄结实,运步平顺而轻松。阿帕卢萨马有各种不同类型以适应不同用途的需求。

阿帕卢萨马和众多其他马种的不同点在于:毛色,斑点皮肤,白色的巩膜和条形蹄。

阿帕卢萨马的花色样式

虽然阿帕卢萨马不是根据毛色来判定的,但是毛色是该品种重要的可见部分。也就是说,人们想要的阿帕卢萨马,从外表看上去应当像阿帕卢萨马。阿帕卢萨马基本的花色样式有6种(亦可按5种的分法),并且这些花色样式无限制地组合,因此没有两个阿帕卢萨马具有绝对相同的标记。许多马具有两种花色样式,比如沙色和斑点。现把基本的花色样式分述如下:

(1)斑点毯样式:被认为是最经典的花色样式。前躯呈暗色,腰部和臀部呈白色,像盖在腰部和臀部上面的白毯子,在白色部分上面分布有圆形或鸡蛋状的斑点,很多斑点的周围有沙色晕环,斑点有大有小,可以从美国1角银币大小到直径为4英寸(注:约10厘米)大小。这种斑点毛毯也是可大可小的。

(2)白色毯样式:前身呈暗色。腰部和臀部像盖上白色的毛毯,毛毯的大小和形状同“斑点毯”,不同的是毯子上没有暗色斑点。

(3)大理石样式(也叫“沙色”):基本的颜色是红色或者青沙色,有时也被描述成骝色沙、褐骝沙或者黑沙色。大理石样式是阿帕卢萨马最常见的毛色样式之一。青沙色在色调上可以很淡,也可以很深,但是这里的“青沙”不同于“青毛”。阿帕卢萨马没有青毛,除非它在沙色毛的基础上附加有“青毛基因”。大理石样式常带有“油漆标志”,即脸上有簇明显的暗色毛。大理石样式的阿帕卢萨马在出生的时候几乎都是单色的,当其成年的时候才成为可辨认的阿帕户萨马。

(4)豹斑样式:基本的颜色是白色,从头到脚均匀分布着形态大小相同的暗色斑。带有豹斑样式的阿帕卢萨马生下来就带斑点,而且终生不变。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所谓的阿帕户萨马臂部有斑点,但是前躯呈淡色,这不是真正的豹斑样式,多数属于淡色沙毛和暗色斑的结合,在分类时应该划到“斑点毯样式”。简单地说,真正的豹斑样式的阿帕卢萨马是以白色为基础色,出生时就带斑点。

(5)雪花斑样式:有时称为“反向豹斑”,其基础毛色为暗色,全身分布白色斑点。雪花斑样式的阿帕卢萨马一般在出生时呈单色,然后逐渐演变成此种样式。雪花豹斑也可能是一种过渡的样式,即随着年龄的增长,雪花斑就变成了大理石样式,这是雪花斑样式从单色毛到沙色(即大理石样式)的毛色变化的中间过程。真正的雪花斑样式是阿帕卢萨马中最罕见的花色样式,而且其斑点也会随着四季变更而发生变化。

(6)霜斑样式或臀部斑点样式:基础毛色为暗色,在腰部或臀部有霜状斑或白斑。这种样式随着年龄变化而变化,或阿帕卢萨马出生时就有这种颜色。霜斑是不可预测的,它可以是终生的,也可以像“雪花斑”一样是过渡的形式,在这种情况下,霜斑是从单色毛到大理石色的一个中间过程。

阿帕卢萨马必须具有的两种东西

(1)白色巩膜:有时也称之为“人眼”,这种马的眼睛像人的眼睛一样,在虹膜的周围是白色的。

(2)带斑皮肤:这是该马种最具标志性的身体特点。粉色或黑色的皮肤斑总是发生在生殖器区域,以及口唇部、鼻孔和眼的柔软皮肤上。有一些马具有最低限度的带斑皮肤,而另一些马则有许多。

阿帕卢萨马常见的其他三个特征

(1)条纹蹄:蹄子呈垂直的条纹状。条纹蹄发生在多数阿帕卢萨马的身上,一匹马可以有一蹄为条纹,也可以四蹄都带条纹。但条纹蹄不是登记资格必须要求的,因为蹄子是皮肤在蹄冠部的延伸,如果马匹的四肢系部全白,一般四个蹄子也是白色的,如果登记规则要求条纹蹄,则这样的个体就不能被登记了。

(2)稀鬃少尾:阿帕卢萨马的稀鬃少尾是一种遗传倾向,但不是所有的马都具有这种现象。鬃尾短稀的马在急速运动中很难被抓住,这是马在野生进化中的一个有趣现象。

(3)油漆标志:主要表现是在一定区域里具有一簇明显的暗色毛,这种现象在大理石样式中最为常见。最常见的区域有鼻梁,眼睛上面(类似眼眉),腰角端,肘后,胫和后膝。一般,根据“油漆标志”的有无可判断阿帕卢萨马是不是大理石样式。

文/王振山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