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跳栏马种的新星——藏格尔舍德马

2013-11-1 16:55|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品种的育成藏格尔舍德马(Zangersheide Horse,一译“藏格尔斯海德”),是世界著名的场地障碍用马,一种经过专门化培育的现代马种。其体形较大,骨量充实,具有天生的跳跃天赋。该马的繁育主要遗传基础是德国的汉诺 ...


品种的育成

藏格尔舍德马(Zangersheide Horse,一译“藏格尔斯海德”),是世界著名的场地障碍用马,一种经过专门化培育的现代马种。其体形较大,骨量充实,具有天生的跳跃天赋。该马的繁育主要遗传基础是德国的汉诺威马,后来引进了法国的盎格鲁—诺曼马和德国的霍士丹基因,经过目标明确的选种选配和杂交繁育而成的。

该马最早由比利时藏格尔舍德马场培育而形成,故而得名。藏格尔舍德马场是欧洲最大的私人种马场,出产的马叫藏格尔舍德马。藏格尔舍德马场创建于20 世纪70 年代初期,位于比利时林堡省拉那肯镇,该马场由兼有运动员和商人双重身份的比利时人利昂·梅尔吉奥尔(Léon Melchior)所建立,他对藏格尔舍德马的培育成了他在马术方面最伟大的成就。在他的管理下,他的种马场变成了传播知识和实用技能的中心,并且成为现代藏格尔舍德马培育的领导者。

现代育种的典范

在藏格尔舍德马培育方面获得的一项最大的财富便是从实际经验中总结的知识,在这样的前提下才创造出了绝对有效的运营机制。但是他们知道世界每天都在不停地变化,每一天都有出其不意的事情发生,藏格尔舍德马的培育单单靠实际经验肯定会落后于世界的脚步。为了在藏格尔舍德马的培育方面不断发展,他们聘请了在马种遗传学方面最好的专家,在专家的帮助下研究出了先进的繁育技术。藏格尔舍德马场的核心理念就是对基于马术市场资源的调查和程序化培育的开拓。藏格尔舍德马场的运营哲学就是专为场地障碍马而培育马种,育马者想尽一切办法通过技术手段提升藏格尔舍德马的培育水平,像人工授精、X- 光检查、胚胎移植等技术已经变成种马场的日常工作。

藏格尔舍德马场不断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对手的优势,并且总是瞄准顶级场地障碍赛的市场,以使其培育的场地障碍马变得更加闻名。可以说,在场地障碍马的培育领域中,藏格尔舍德马场算是运用现代企业文化发展的领军者。

两匹重要的公马

1976 年,藏格尔舍德马场引进了一匹叫阿尔姆(Almé,1966 年生)的盎格鲁—诺曼种公马,这是一匹在马术运动中成绩不错的种马。1980 年引进了一匹叫拉米罗(Ramiro,1965 年生)的霍士丹公马,该马在场地障碍赛中表现不凡。上述两匹种公马对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和德国的系列温血马的跳栏性能的完善有重要影响。

用汉诺威马、盎格鲁—诺曼马和霍士丹马杂交对取得高性能的场地障碍马无疑是成功的,是创建藏格尔舍德马的遗传基础和根本。

外貌特征

藏格尔舍德马不是很漂亮,但是体型较大,略欠缺一点典雅,公马的两性异形表现得较弱一些。头不总是很优美,颈不够长,但是颈础高。胸宽而深,鬐甲明显,背结实,腰部肌肉丰满,尻比较宽、长,斜尻。骨骼强壮,筋腱干燥结实,管部短而强大。毛色以骝毛为主,栗毛罕见,有时可见青毛。许多马头部和四肢都有大片白章。体高平均为168—172cm。步伐有力,步幅大,具有高超的跳越能力。

名马介绍

“拉蒂娜 Z”(Ratina Z),生于1982 年,卒于2010 年,骝色母马,169cm。父亲是Ramiro Z,母亲是Argentina Z,外祖父是Almé Z。“拉蒂娜 Z”可谓是两大名马(Almé、Ramiro)的黄金组合。“拉蒂娜 Z”取得的成绩:在荷兰骑手皮埃特·莱伊梅克尔斯(Piet Raijmakers)的骑乘下,获得1992 年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团体金牌、个人银牌。在德国著名马术运动员鲁德格·比尔鲍姆的骑乘下,获得1994 年世界马术大会团体金牌,1996 年奥运会团体金牌,1997 年欧洲团体和个人冠军。它还是1997 年年度马王,被称为“世纪母马”( Mare of the Century)。

关于“Z”的注释

“Z”已然成为世界著名马种的标示。凡是在藏格尔舍德马场登记注册的马匹,后面都加一个“Z”,马的烙号烙在马的右股部。有的马并非在藏格尔舍德马场所生,甚至不是所谓的“藏格尔舍德马”。如Ramiro Z是霍士丹马,其父亲和母亲均是霍士丹,但也给加了“Z”。再比如,Alme Z 的父母均是塞拉法兰西马。Ratina Z 的母亲是汉诺威马种登记的,故许多资料上说其是“汉诺威马”。其实,对于温血马而言,说是什么“品种”有时并不确切,常常以地域划分,更确切地说以在某个登记会为其品种归属名称。

登记组织

藏格尔舍德马于1992 年成立登记会,1995 年有2500 匹繁殖母马被登记注册。目前,藏格尔舍德马每年繁育出3000 匹左右幼驹,这个数量在比利时场地障碍马中是最高的。比利时有三个场地障碍马的马匹登记会,分别是比利时温血马(BWP)、sBs 比利时运动马和藏格尔舍德马,其中藏格尔舍德马登记会是最大的。藏格尔舍德马是场地障碍马,而且质量很高。根据国际马联世界运动用马繁育联盟(WBFSH)自2012年10 月1 日 至 2013 年7 月31 日的统计,在场地障碍赛登记会中,藏格尔舍德马登记会排名第11 位。其他年限的排名如下:2006 年第8位;2007 年第11 位;2008 年第8 位;2009 年第8 位;2010 年第5 位;2011 年第10 位;2012 年第11 位。

--------------------------------------------------------------------------------------

王振山语录
凡是马名后面都带一个“Z”字,表明那些马与藏格尔舍德马登记会有关。
著名跳栏马“拉蒂娜 Z”是两匹名马的黄金组合,也使两位马术骑手跃上奥运会冠军的奖台。
一个马种的育成需要40-50 年的时间,在20 多年的时候,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效,藏格尔舍德马就是例子。
藏格尔舍德马(Zangersheide)的烙号是取名字的头部字母“Z”烙在马体的后部(即右股部)。
微博认证,在人名的后面加一个“V”,美其名曰“大V”;马匹认证,在马名的后面加一个“Z”,是藏格尔舍德马的标志。

文/王振山、叶润芳 图/ Studbook Zangersheide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