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踏香》系列

2011-6-19 09:54|来自: 《马术》2007年2季刊

摘要: 踏香(一)作者:菱子 尺寸:65×78cm踏香(二)作者:菱子 尺寸:65×78cm“人单单拥有现实世界是不够的,还应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我想我的这两幅作品是诗意的。因为首先它们是和一句诗有关,那句诗就是我们大凡 ...

踏香(一)作者:菱子  尺寸:65×78cm

踏香(二)作者:菱子  尺寸:65×78cm

“人单单拥有现实世界是不够的,还应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

我想我的这两幅作品是诗意的。因为首先它们是和一句诗有关,那句诗就是我们大凡都知晓的“踏花归去马蹄香”。我喜爱这句诗,每每念及,花香、蹄音的组合仿佛由远而近,拨动着我的视觉、嗅觉和听觉。我用这句诗的前后各一字为我未来的画作先行取了“踏香”的名字。

用画作的视觉效果想要触动人的听觉乃至嗅觉,无疑的,我给自己出了道难题。

踏香(一),一匹蓝鬃白马飞进画面,马蹄踢动花瓣……踏香(二)一匹黑鬃白马由海浪里跃起,马蹄下落处浪花飞溅,有如五朵出水芙蓉簇拥着至洁的天驹。

把诗意的想像落在画纸上的过程,就仿佛把一只彩蝶时时招引来端详一样,初始的新鲜构想要让它自始至终地延续在马与花之间,诗意因此并不显得轻渺了。诗意非尘、非雾,它是有质地的生发。

诗意的世界是一只彩蝶,轻落在现实世界的这一素绢上,如果还能因此想到遥远.嗅到芬芳.那就是画者的至幸了。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