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马画欣赏《轻骑兵军官》

2011-6-22 08:48|来自: 《马术》2007年3季刊

摘要: 泰奥多尔·席里柯,生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期,法国浪漫主义天才。他悲剧性的人生既短暂又充满波折,自幼崇拜驯马演员,一生与马紧密相连,画马的作品达千幅,年仅33岁却不幸坠马身亡。这幅《轻骑兵军官》是席里柯早期 ...


泰奥多尔·席里柯,生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期,法国浪漫主义天才。他悲剧性的人生既短暂又充满波折,自幼崇拜驯马演员,一生与马紧密相连,画马的作品达千幅,年仅33岁却不幸坠马身亡。

这幅《轻骑兵军官》是席里柯早期的成名作,是他在1812年入选沙龙并荣立金奖时的一幅作品,描绘的是一位挥刀驰骋的骑兵军官跃马战场的场景。据说,画家是看到后腿直立,前腿跃起的军马得到这幅画的灵感。

在欣赏这幅作品时,首先我们要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那时法国处在一个动荡不安的时期,拿破仑发动的战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并暂时取得了空前的胜利。从骑士骑坐的马鞍我们就可以看出,豹纹的马鞍传达着异国风情的要素,这暗示着拿破仑的胜利已扩大到欧洲大陆以外的地区。再看马镫,青色战马狂暴地以后腿站立,骑兵松缓缰绳,脚却牢牢地蹬住马镫,轻松地控制着马,使人感到人马合一的最高境界,也暗示着战争的空前胜利给人们带来的欢欣鼓舞。画面远处的大炮残骸则强调了这次冲锋的激烈和敌人前线已被突破的状况。面对骑兵的冲锋,四散奔逃的敌军发疯似的穿过火墙逃亡远处。画家在这幅作品中,着力渲染动荡紧张的气氛,借助富于张力的跃马动作、强烈的光影对比、生动的造型、特写式的拉近场景,使观众亲临其境似的感受到硝烟滚滚战马嘶呜的战场厮杀之中。

从人类跃上马背,马从来就不是战争的旁观者,马的动力驱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相对军官,画面中的青色公马的撼烈无畏更让人记忆深刻。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