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明皇试马图》--再显盛唐风采

2011-7-19 14:09|来自: 《马术》2010年8月刊

摘要: 珐琅瓷版画《明皇试马图》根据清乾隆黑漆描金《明皇试马图》挂屏(清宫旧藏现存于故宫博物院)所制作,原作为唐代画家韩干所画,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及马的神态刻画的惟妙惟肖、入木三分、犹如神来之笔。画家在《明皇试马 ...
珐琅瓷版画《明皇试马图》根据清乾隆黑漆描金《明皇试马图》挂屏(清宫旧藏现存于故宫博物院)所制作,原作为唐代画家韩干所画,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及马的神态刻画的惟妙惟肖、入木三分、犹如神来之笔。


画家在《明皇试马图》中呈现的是唐玄宗的御马,高大健壮,鬃毛整齐,腰肥雄俊,唐韵十足,坐在马背上的是皇帝李隆基,又称唐明皇,身穿便服,风度翩翩,左右二人扶持,身后一随从紧跟,画面中显示出唐明皇的大气和富贵,此作品为韩干的精品之一。清代著名的收藏宝典“石渠宝笈”上都有注录。

画面左方有乾隆皇帝一百多字的御题诗:“我曾见赵霖六马传贞观……。”戊子新春乾隆帝亲笔御书。

此《明皇试马图》将原迹上的十多方历代印记一一仿制,如“ 鑑古”、“天子古希”、“乾隆御笔之宝”、“石渠宝笈”、“三希堂精鑑”等。这样更增加了这件藏品的珍贵。

珐琅瓷板画又称瓷画,是从中国传统瓷器基础上演变而来,最初瓷器只是为了满足实用,到了唐代逐渐向装饰方向发展,明代中叶前主要是以青花为主,西方珐琅传入中国后,于是就增加了斗彩和五彩。瓷板画它既继承了中国绘画的精华,又能随心所欲地表现各种绘画流派的艺术风格,是绘画艺术和烧瓷艺术的巧妙结合,二者缺一不可。

珐琅瓷板画工艺流程复杂,每道工序的细腻程度要求之高是其它工艺生产难度无法比拟的。从材质的选择,乳香油的提炼,颜料的调剂,毛笔的处理方法至绘制的具体步骤和技法都十分严谨细致,这些生产技能是难以为现代技术所替代。

珐琅瓷板画从明至清延续至今,虽然不到200年历史,长期以来作为一种主要的文化载体,为中华文明及世界文明的延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瓷板画有“瓷画百年”的美誉,具有浓厚的文化元素和民族风格,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受,越来越受到海内外的一些藏家和瓷板画爱好者的喜爱和珍藏。特别是当代名家精心绘制的历代国家级传世之作,更是得到众多收藏家的争相收购。因为韩干是盛唐著名绘画大家,他以画牛、马等动物画著称于世。现流传在世的作品已经非常稀少,大部分珍迹都已失传。为此乾隆帝当时将韩干的不少绘画珍品,由宫廷著名画师复制到优质瓷板上,经过特殊的瓷窑烧制而成,成为现在这种既珍贵又稀少的宫廷珐琅瓷板画。后经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孙学海老先生的鉴定,认可此件珐琅瓷板画《明皇试马图》为清末旧藏,极为珍贵,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