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知彼

2011-9-10 10:26|来自: 《马术》2011年8月刊

摘要: 作为一名摄影师,深深热爱着马的Melanie Snowhite 不仅仅满足于勾勒它们俊美的外表,她还把这赋有灵性动物的情感和身处的环境一并融入画面里。对Melanie 而言,被瞬间定格的马是生气勃勃的,好似随时可以呼之欲出。 ...


作为一名摄影师,深深热爱着马的Melanie Snowhite 不仅仅满足于勾勒它们俊美的外表,她还把这赋有灵性动物的情感和身处的环境一并融入画面里。对Melanie 而言,被瞬间定格的马是生气勃勃的,好似随时可以呼之欲出。她相信,即使从来没有碰触过马的人,也对这种动物持有基本的认知,因为马已经走进了我们的内心,它们是自古以来融入人类骨血的记忆。

Melanie 曾被人问起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专业的马匹摄影师,因为马本身的俊美轮廓是不是让这项工作比拍花朵还要简单,又是否同拍摄毛茸茸的小猫和可爱的小狗如出一辙。中国有句成语叫“心中有数”,就表达得很到位,道出了Melanie 的心声:不懂马却能拍出好照片,这很困难。你是不是真的了解马呢?能不能大致预测马的行为?优秀的专业马匹摄影师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使用什么样的拍摄工具?这些问题,Melanie 每周都要思考一遍。

马的身材轮廓变化极其细微、快速,以至于不易被察觉,但是各式各样的姿态却表达着不同的故事。有时候,Melanie 拍到心仪的照片会笑得前仰后合,因为这时候她知道她做到了。而她是如何做到准确把握时机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得益于成千上万张照片拍摄的经验积累,不是说全都归功于相机,它只是一个机器,当熟练掌握了光学原理,拍摄就很容易上手了。然而,研究拍摄对象的路途漫漫,应是职业生涯中一贯的求索。还有一点,至少Melanie 认为,对马的激情甚至比对摄影本身的热爱更加重要。

根据经验,Melanie 觉得马的肢体动作和语言是可以预测的,当然也不完全绝对。她寻找着一闪而过的瞬间,寻找那种独具韵味的颈背曲线,在动静之间寻觅平衡,但她最注重表达的是马匹面部丰富的表情。没错,马是有表情的,稍纵即逝,但是很有趣。如果你够仔细,就可以解读马的肢体语言,它们是很明确的。马的肢体语言往往比较简单和直接,越是观察得透彻,越是熟悉它们,就越是能明白它们的语言。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