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水度空间

2012-5-1 14:51|来自: 《马术》2012年4月刊

摘要: Vanessa von Zitzewitz 的摄影事业起步于1991 年, 当她刚从位于法国巴黎的帕森设计学院毕业后不久,这位德国摄影师就很快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她的作品细致入微,品质较高,赢得了许多诸如Cartier、Graff 和Boucheron ...


Vanessa von Zitzewitz 的摄影事业起步于1991 年, 当她刚从位于法国巴黎的帕森设计学院毕业后不久,这位德国摄影师就很快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她的作品细致入微,品质较高,赢得了许多诸如Cartier、Graff 和Boucheron 等奢侈品牌的青睐, 也曾为CarlaBruni、Mick Jagger、Luciano Pavarotti 和Monica Bellucci 等名人拍过照片。

她拥有一身在阳光下晒过的小麦色皮肤,一头淡黄色的浓密头发,炯炯有神的双眸,精通多国语言,做事雷厉风行且富有魅力,Vanessa无疑是一位绽放在上流社会的漂亮女人。然而,她却曾像法国圣西尔军校学生一样在布列塔尼荆棘丛生的荒野中艰难地长途行军。她还曾以人道主义者的身份游历世界,通过拍摄作品,至今仍在救助300多名曼谷的孤儿。因其付出的努力,2008 年,她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颁奖。

11 岁时,Vanessa 就迷恋上了骑马,开始参加马术比赛。但是直到2010 年,她才开始用相机记录有关马的一切。承蒙卡塔尔埃米尔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 及其女儿兼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馆长的恩准,Vanessa 得以有幸前往Al Shaqab 农场的马厩拍摄优良的纯种阿拉伯马。十九世纪,卡塔尔人在Al Shaqab 这个地方打败了土耳其人并脱离了奥斯曼帝国的统治,该农场是为了纪念这场重大战役而得名。Vanessa 应邀拍摄了《卡塔尔的马——Al Shaqab农场的传奇》这一作品集。

作为阿拉伯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阿拉伯马不仅是优雅和权势活生生的体现,还象征着文化、财富。在卡塔尔,马匹的繁育和训练已然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按着Vanessa 的话说,她是在参观Al Shaqab 农场时爱上了阿拉伯的马:“它们与场地障碍的参赛运动马太不一样了,训练它们不是为了骑,就是为了欣赏美,有时,它们精致美好, 宛若波斯人小巧精致的艺术品。” 作品集记录了农场上多彩的生活状态,照片中既有给马匹喂食、梳理、钉蹄等日常照料的画面,也记录了马在沙漠中飞驰、马驹出生等令人难忘的时刻。

镜头下,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被幻化成了如诗如画的美景。像马匹在水中训练这样平常的事情也被升华为一件艺术品,成为吸引人们注意的重要作品之一。为了捕捉到马儿在水中雕刻般俊美的“舞姿”,Vanessa戴着相机在碧蓝的泳池中屏气潜水,这才造就了图中这幅蔚为壮观的(在小皇宫美术馆的展品规格为4 米×5 米)摄影作品。9 幅作品的组合,让观者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伴着马匹一同“游走”在水中的感觉。

Vanessa 无不惊喜地说:“当我在水中和马儿们一起训练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处于一种空前的和谐气氛中,地面上的喧闹似乎在瞬间便被收容进了一个密封的瓶子中,我就像眼前水中漫步的这匹马Alzeer 一样,拥抱着难得的静谧悠闲。”温暖而绮丽的阳光透过水层扑面而来,光与影在瓦蓝的水中融汇在一起,深深浅浅的有很多种不同的蓝色,交汇成了一股令人叹为观止的力量,美得极具魅力。四周安静,又充满生气,她和马儿都享受着如同飞翔一般的自由和快乐。人、马和周围的一切相融共生,就好像彼此从没分开过。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