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袁靖:马的传统文化积淀是发展马文化产业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

2012-8-27 15:09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科技实验研究中心主任袁靖。【新华网现场直播】很荣幸来参加马文化发展高峰论坛,我是做考古研究的,参加马文化发展的高峰论坛,我自己个人认识就是马的悠久历史的延续,马的传 ...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科技实验研究中心主任袁靖。

【新华网现场直播】很荣幸来参加马文化发展高峰论坛,我是做考古研究的,参加马文化发展的高峰论坛,我自己个人认识就是马的悠久历史的延续,马的传统文化的积淀,这都是发展马文化产业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我是做考古研究的,在这里我从马的由来给大家讲一点故事。家马的出现,现在可以说证据确凿,我们现在有把握说的,中国的家马出现的时间,距今3300年左右,我们有几个考古遗址有发现,怎么发现?马车,两匹马拉着车,还有马坑,很整齐摆放着一匹一匹的马,这些马都是杀死以后摆进去的,数量100多匹以上。到陕西的老牛坡遗址,我们也有同样的发现,马车、马坑,还有山东的腾州前掌大遗址。还有一个证据甲骨文,甲骨文上面有一条记载,叫做“王畜马于兹牢”,马在当时有重要的地位。从马具上可以看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当时马的装饰做得很漂亮。世界上最早的家马发现在哈萨克斯坦,距今是5500年到5000年。我们的马出现的晚,一条从新疆过来,一条从内蒙过来,内蒙古这块地区很可能会为探讨家马的交流提供宝贵的资料。

我们还做了一个基因,在河南殷墟遗址出土28匹家马,数量最多的分布于整个欧亚大陆,有9匹马的基因现在分布在欧洲的伊比利亚半岛。今后我们马文化产业发展,从考古中我们发现,对于推动我们的马文化发展必定能发挥它的独特作用。我们还测量了马的尺寸,一种是蒙古马,一种是阿拉伯马,我们发现最早的马是蒙古马。马出现以后,我们发现了马拉战车。但是我们知道商是被周灭掉,周代把商代给灭了。四匹马拉车,古代的文献专门讲武王戎车三百两,与商斗于牧野。天子驾六,天子由六匹马车来乘坐,显示他的尊贵。最后讲到秦始皇兵马俑,兵马俑里面有马拉车,四匹马拉车,还有一个是鞍马,鞍马和拉车马有很大的不同。铜车马没有睾丸,当时在秦国是把拉车的马和战马,骑乘的都给阉割了。我们甲骨文里面有记载,著名大文学家闻一多先生有过研究,马在当时有阉割,皮套那个地方靠在马的睾丸那儿,让它系紧,让它血液不流通,最后睾丸就脱落了,这个马就阉割了,这个说法现在正在推论,还没有定论。希望我们马文化产业可以取得长足的发展,以后在这里有了新的发现,我们就可以对这个能够做出研究。谢谢大家。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