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激情悦动京城马球缘——2011“宝马杯”北京马球友谊赛

2011-9-30 16:22|来自: 《马术》2011年8月刊

摘要: 2011 年6 月11 日,国内马球界的各路精英齐聚北京,共续一年一度的“京城马球缘”。经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马术协会批准,2011“宝马杯”第三届北京马球友谊赛于6 月11 日在赛事协办方唐人马球俱乐部盛大开幕。作为国内 ...


2011 年6 月11 日,国内马球界的各路精英齐聚北京,共续一年一度的“京城马球缘”。经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马术协会批准,2011“宝马杯”第三届北京马球友谊赛于6 月11 日在赛事协办方唐人马球俱乐部盛大开幕。作为国内年度马球传统赛事之一,本届友谊赛得到了宝马汽车的独家冠名,为这场“激战京城,誉满全球”的“中国人的马球盛宴”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盛大的开幕式于下午3 点准时上演,在赞助商宝马汽车的簇拥下,四支参赛队伍唐人马球队、环铁马球队、上海黑马马球队及马术杂志马球队列队登场,共计16 名球手早已厉兵秣马,期待着在本次马球赛上打出操练多日的战术配合。马球这项运动,既刺激又给人一种威严感,在球场间,名流云集,骏马奔驰。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骑马的人越来越多,打马球的人也越来越多,马球运动在中国日渐兴起。为了本次比赛的圆满举行,作为赛事主办方的《马术》杂志很早就开始进行精心筹划2011 年的赛事。组委会首先召开了全体球员的技术会议,最终确定了本次赛事采用世界上大多数国际比赛都会使用的英国惠林汉姆(Hurlingham)马球比赛规则,并且在会后专门进行了技术测试赛,由两名阿根廷马球手用比赛的方式向大家讲解规则(惠林汉姆马球俱乐部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官方马球运动规则的俱乐部,成立于1869 年)。

从2008 年至今,北京马球友谊赛一直努力能给中国马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公平的交流平台,把赛事打造成为中国马球爱好者的年度聚会。让更多的人通过这项赛事了解马球、爱上马球,加入到打马球的行列中来。三年来,作为国内一项标志性赛事的北京马球友谊赛已经成为了国内球手们展现自身球技的舞台,让每一名中国马球爱好者能够上场比赛,通过参与比赛作为跳板,到国外更为专业的马球场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

从第二届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开始,主办方《马术》杂志同组委会专门制定了一项特殊规则,即“参赛球队上场的4 名球手必须全部是中国人或华人”。所以,今年的四支参赛队伍中的不少球员早早奔赴世界各地进行集训,旨在让自己的球队可以在这项“中国人的马球赛”上拔得头筹。从去年冬天到本次赛事开赛前两个星期,在阿根廷、泰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都能见到中国球员在当地集训的身影。唐人马球俱乐部已经连续两年作为协办单位全力支持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今年唐人俱乐部不仅完善了自己的各项场地设施,而且专门养护的草皮,较之去年也更加松软、安全。

其他参赛队中,上海黑马队的Clark 是上届北京马球友谊赛的最佳马球新人奖得主,作为队长,Clark 带领球队在阿根廷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持续练习,整个队伍从骑术、个人技术,到整体配合比之去年都有了进步,并赢得了国外球手的好评。Clark 说:“在去年的颁奖仪式上,我就说过我们将会去阿根廷进修。今年的阿根廷之旅的确让我们受益匪浅,每一名球手都有了提升,今年的北京马球友谊赛上,大家都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打了几场漂亮的比赛。”

新组建的环铁马球队中的陈牧峤是在2002 年第一次接触马球的,他曾经因为打马球受过很严重的伤,但在伤愈后很快重新跃上马背,继续自己的马球生活。在去年随球队赢得北京马球友谊赛第三名之后,陈牧峤在约旦大使安玛尔先生的举荐下,与新组建的环铁马球队的马云龙、霍钢等在2010 年12 月间到阿根廷进行训练,并见证了第117 届阿根廷马球公开赛中埃勒斯蒂娜队(Ellestina)在巴勒莫球场击败拉道夫纳队(La Dofina)重揽世界最高荣誉“三重冠”的激动瞬间。陈牧峤说:“阿根廷的马球氛围特别浓厚,我们经历了一段既辛苦又充实的马球生活,并且购买了三匹非常出色的马球马。中国马球虽然刚刚起步,前路还很漫长,但我坚信只要拥有一颗尊贵的心,我们就能更好的享受马球运动。”

决赛日当天,和熙的阳光照在马球场的绿地上,身着华丽盛装的嘉宾们都沉醉于球场上马球手们的精彩对决。在首先进行的优胜奖争夺赛中,马术杂志队和上海黑马马球队经过4 局激烈争夺,最终以4:4 平局收场,共同举起了优胜奖的奖杯。上海黑马马球队年轻的王睿夫在比赛中身披1 号球衣,发挥出色,获得了本次比赛的最佳新人奖。而独进三球的马术杂志队的李艳阳赢得了最佳进球奖,夏阳先生在完成了他精彩防守的同时,也拿到了本次赛事的最佳贡献奖。

在接下来最为精彩的决赛上,我们看到了卫冕冠军唐人队的刘诗来和刘楠的组合,搭配董燕和李兵,只为冠军而来。而由苏荣、霍钢、陈牧峤和马云龙组成的环铁马球队此次也是有备而来,他们在一年间去了阿根廷、泰国等地进行训练,尤其是苏荣在赛前刚刚从美国特训归来,他们希望在决赛中能够战胜上届冠军唐人马球队,捧起北京马球友谊赛的冠军。

两个队从裁判掷球就很快进入了比赛状态,配合默契,传接速度非常快。经过几分钟的试探之后,唐人马球队首先出击,造成了环铁队犯规,赢得了罚球机会。唐人队3 号刘诗来一蹴而就,1:0。虽然丢了分,但是环铁队并不气馁,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断调整战术,遏制了对手的进攻,并不断冲击着唐人队的防线。马球是一项需要团队配合的运动,如果配合默契,一旦擦出火花,对于自己的对手来说是相当致命的。果然,唐人的“梦幻组合”刘诗来和刘楠又在第一节比赛结束前打了一次漂亮的配合,由刘诗来再得一分,唐人队以2:0 的比分进入第二节的比赛。在第二节和第三节中,这对配合了多年的“梦幻组合”又再度出击,连下两城,唐人队以4:0 领先完成了前三节的比赛,也让比赛几无悬念。经过比赛间隙的短杆击球、抽奖等活动之后,最后一节比赛继续举行。在第四节的比赛中,环铁队继续给唐人队施加了很大压力,尤其是苏荣几次在对手压迫式的防守前从容带球突破,赢得了阵阵喝彩。当然,卫冕冠军唐人队也用一次精彩的配合给本届赛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只见唐人队的刘楠带球突破,刘诗来果断地出现在了理想的位置,球到人到。就在环铁队正要准备防守刘诗来的时候,他心有灵犀般地又将球分到了处在最佳进攻位置的刘楠,由身披1 号球衣的刘楠终结了这次进攻,射门得分,5:0。至此,唐人马球队成功卫冕了北京马球友谊赛的冠军,环铁马球队获得亚军,中国马球第一人也是唐人马球俱乐部的投资人刘诗来赢得了本次赛事的最佳球手。颁奖仪式的尾声,获奖嘉宾在队员们的庆功的香槟中,在纷飞的礼花中,在闪烁的闪光灯中,乘坐赞助商宝马汽车绕场一周,也宣告这场精彩马球赛的圆满结束。

北京马球友谊赛已经随着中国马球运动的发展走过了三年,我们共同见证了赛事的成熟完善,也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参与马球运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盛唐时期的马球大国形象定会重新绽放在东方。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